2016年12月6日

《吹夢的巨⼈》影碟即日上市

由史提芬史匹堡鉅製的迪士尼電影《吹夢的巨⼈》(BFG) 影碟即日上市,備有 Blu-ray 及 DVD 以供選購。

故事內容
⼀晚,住在倫敦孤兒院的女孩蘇菲,竟被巨⼈擄⾛帶到神秘國度?起初惶恐不安的蘇菲, 很快發現這個巨⼈ BFG 本性⼗分善良,更專為⼩孩收集和送上奇妙夢境。兩個來⾃不同世界的孤單同路⼈,相處下來感情⽇益深厚,然⽽蘇菲的出現,也令 BFG 的壞蛋同類們虎視眈眈…… 為阻⽌更多⼩孩成為巨⼈的食物,蘇菲與 BFG 潛入守衛森嚴的⽩⾦漢宮,嘗試以妙計說服英女王出⼿相助!

影碟規格
BLU-RAY
  • 語言:英語 DTS-HD Master Audio 7.1、國語 Dolby Digital 5.1、韓語 Dolby Digital 5.1、西班牙語 Dolby Digital 5.1、葡萄牙語 Dolby Digital 5.1、泰語 Dolby Digital 2.0
  • 音效:DTS-HD Master Audio 7.1/Dolby Digital 5.1/Dolby Digital 2.0
  • 字幕:中文 (粵/國)、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馬來西亞文、泰文、印尼文、韓文
  • 視像比例:1080P High Definition 2.39:1
  • 片長:117 mins
藍光影碟特別收錄
  • 將《吹夢的巨⼈》變真 (Bringing the BFG to Life)
  • 友善的巨⼈與我 (The BIG Friendly Giant and Me)
  • 巨⼈話:BFG 的奇妙語⾔ (Gobblefunk:Thhe Wonderful Words of the BFG)
  • 巨⼈101 (Giants 101)
  • 瑪麗莎⾺菲⾟:致敬 (Melissa Mathison:A Tribute)
DVD (3區)
  • 語言:英語 DTS-HD Master Audio 7.1、國語 Dolby Digital 5.1、泰語 Dolby Digital 2.0
  • 音效:Dolby Digital 5.1 / 泰語 Dolby Digital 2.0
  • 字幕:中文 (粤 / 國)、英文、馬來西亞文、泰文、印尼文
  • 視像比例:2.39:1
  • 片長:117 mins
特別收錄
  • 巨⼈話:BFG 的奇妙語⾔ (Gobblefunk:Thhe Wonderful Words of the BFG)
  • 瑪麗莎⾺菲⾟:致敬 (Melissa Mathison:A Tribute)

三⼤巨頭聯⼿呈獻 全新合家歡魔幻妙作
⾦像⼤導演史提芬史匹堡執導作品總是令⼈期待,何況今次更是他最拿⼿的《E.T. 外星⼈》、《奪寶奇兵》、《侏羅紀公園》那類天⾺⾏空、充滿想像⼒和娛樂性的奇幻歷險︖ 本故事改編⾃英國殿堂級著名作家羅爾德達爾暢銷作品《The BFG》,亦是史匹堡⾸度與迪⼠尼合作,三⼤說故事⾼⼿集結,加上最先進的 CG 新特技,合⼒把⼀個前所未⾒、引⼈入勝的巨⼈國度活現觀眾眼前!

《The BFG》指的是「Big Friendly Giant」友善的巨⼈,故事講述⼩女孩在巨⼈引領下闖入奇幻的巨⼈國度,展開⼀連串刺激歷險。電影最吸引莫過於把原著中各式有趣的巨⼈化成現實,就像主角 BFG 這位友善的巨⼈,身⾼ 24 呎,擁有超級⼤⽿和敏銳聽覺,傻頭傻腦討⼈歡⼼,更是唯⼀不吃⼈類的素食巨⼈,只愛⼤臭瓜和綠⾊汽⽔。

BFG 還會去捕捉各式各樣的夢,儲存在瓶⼦裡調製出不同夢境,再⽤⼤喇叭吹送給⼩孩。但巨⼈國度也有⼀眾比 BFG 巨⼤兩倍、可怕兩倍的食⼈怪,令⼈類世界的孩童接⼆連三神秘失蹤,造成⼈⼼惶惶!

素食 vs ⾁食? ⼗⼤巨⼈逐個捉
1. 友善的巨⼈ (BFG)
  • 身⾼ 24 呎,是巨⼈國中最矮⼩的⼀個,被其他巨⼈稱為「奀仔」。
  • 巨⼈國中唯⼀不吃⼈類的巨⼈,他是素食者,只吃很難食的⼤臭瓜。
  • 最愛飲「綠泡汽⽔」,這有氣飲料的氣泡是向下沉的,飲完會令⼈放屁!
  • 他的⼯作是去捕捉各式各樣的夢,再儲存在瓶⼦裡調製出不同夢境,然後在深夜出動,⽤⼤喇叭把夢吹送給⼩孩。
  • 他⾃創了⼀套奇趣的「巨⼈話」(Gobblefunk),例如⼈類是「⼈類⾖釘」(Human Beans),放屁變成了「芳屁」(Whizzpopper),南瓜批說成了「爛瓜批」(Frumpkin Fry),陛下說成了「陛蝦」(Majester) 等。
 2. ⽣吞巨怪 (Fleshlumpeater)
  • 是巨⼈國中最巨⼤的⼀個,身⾼ 52 呎,四肢發達卻頭腦簡單。身為⼀眾巨⼈⾸領的他,只會蝦蝦霸霸,最愛⽣吞細路!
3. 嗜⾎巨怪 (Bloodbottler)
  • 身⾼ 43 呎,是⽣吞巨怪的軍師,巨⼈族中最有腦的⼀個。
4. ⽣擒巨怪 (Manhugger)
  • 身形瘦猛猛,動作慢吞吞,為⼈⼗分⾃私。
5. 劏肚巨怪 (Gizzardgulper)
  • 身⾼ 39 呎,⼗分崇拜⽣吞巨怪,是眾⼈的和事佬。
6. 碎骨巨怪 (Bonecruncher)
  • 是最年輕的⼀個,專搞破壞,為⼤家帶來不少麻煩。
7. 貪吃巨怪 (Meatdripper)
  • 是最愛搞笑的⼀個。
8. 咬童巨怪 (Childchewer)
  • 是最靚仔的⼀個,對⾃⼰的外表⼗分著緊。
9. 摧花巨怪 (Maidmasher)
  • 是最有型有格的⼀個,性情卻頗為女性化。
10. 屠夫巨怪 (Butcher Boy)
  • 因與貪吃巨怪打架⽽導致跛腳。他⾃知無望成為⾸領,⼀直耿耿於懷。
⼀拍即合! ⾦像男星 X 天才女童星
史匹堡物⾊巨⼈主角 BFG,過程相當簡單順利,在開拍《換諜者》的第⼀天,他就看中了飾演蘇聯間諜的⾺克懷倫斯 (Mark Rylance) 。攝影機⼀開動,⾺克懷倫斯便能完全融入角⾊化成另⼀個⼈的神級演技,令史匹堡⼤為驚嘆,當下就知道他能演活任何角⾊。

反⽽尋找女孩蘇菲的過程便漫長得多,製作⼈員花了六個⽉時間看了幾千個女孩的試鏡⽚段,直至史匹堡看到來⾃英國柴郡納茨福德的 9 歲女童露比班曉 (Ruby Barnhill) 的試鏡⽚段,⼀看便知她正是⼼⽬中的最佳⼈選,⼤讚她具有獨特的吸引⼒和很有天份。之後再安排露比班曉與⾺克懷倫斯試做對⼿戲,⼆⼈⼀拍即合,產⽣了奇妙的化學作⽤。

⾺克懷倫斯與露比班曉在鏡頭前⼗分合拍,在⽚場休息時間也會⼀起打乒乓球和籃球, 露比班曉說⾺克懷倫斯總是⾯帶笑容⼗分慈祥,兩⼈感情好得就像戲中的巨⼈和⼩女孩 ⼀樣。

認真 + 逼真! 超越《阿凡達》的驚異視效
電影中,史匹堡要打造虛擬的巨⼈國度,但也⼗分重視演員間真實的情感交流,與其分開拍攝真實和虛擬場⾯再利⽤後期製作結合兩者,他決定請來 Weta Digital 四屆⾦像獎得主 Joe Letteri 擔任視覺特技總監,研究出最先進的技術和⽅法,讓他可以在真實場景以真⼈電影的模式進⾏拍攝。當中連⽤上「表演捕捉技術」(performance-capture) 製作的巨⼈角⾊,也是在真實場景拍攝,逼真程度和效果更勝《阿凡達》(Avatar) 和《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 Tin)!

史匹堡又⽤上占⼠⾦⾺倫 (James Cameron) 在製作《阿凡達》時所開創的「Simulcam」技術,讓攝影師在進⾏真⼈實景拍攝時,可透過顯⽰屏即時看到預先製作的虛擬場⾯,結合兩者更能輕易指導現場演出和調度畫⾯。

嶄新的科技又讓穿上「表演捕捉技術」特製衣的巨⼈演員,可與⼈類角⾊同場演出,這對史匹堡來說至為重要,因為他最重視⾺克懷倫斯扮演的巨⼈,能與露比班曉飾演的⼩女孩有最真摯的眼神和情感交流。

為此,美術指導要特別為戲中不同⼤⼩的角⾊,打造三個不同⼤⼩的場景,包括為 50 呎巨⼈⽽設的場景、24 呎 BFG 的專⽤場景,以及為⼩女孩蘇菲⽽設誇⼤比例的場景。

《吹夢的巨⼈》製作有趣資料
  • 羅爾德達爾的《The BFG》於 1982 年出版,同年史匹堡推出《E.T. 外星⼈》(E.T. The Extra-Terrestrial), 兩者不約⽽同以別具創意的想像⼒和童⼼,深深吸引了⼤⼈和⼩孩。
  • 羅爾德達爾與華特迪⼠尼先⽣其實早於 1943 年已經會⾯,商討多個合作計劃,包括羅爾德達爾的⾸批故事之⼀《The Gremlins》。雖然最終合作不成,這故事卻成了 1984 年電影《⼩魔怪》(Gremlins) 的靈感來源,正巧由史匹堡擔任監製,⼆⼈甚有淵源。
  • 羅爾德達爾於 1990 年過身,享年 74 歲。電影監製 Kathleen Kennedy 其後與他的遺孀接 觸,討論把《The BFG》搬上⼤銀幕的可能性,包括應該製作成動畫抑或真⼈電影,因為以當年的技術,真⼈電影未必可⾏。
  • 羅爾德達爾本身也可算是⼀個巨⼈,他的身⾼達 6 呎 6 吋。
  • 把羅爾德達爾改編成為電影劇本的⾦像提名編劇瑪麗莎⾺菲⾟ (Melissa Mathison),與史匹堡合作多年,《E.T. 外星⼈》便是出⾃她的⼿筆,⼆⼈⼀直在⽚場並肩作戰。瑪麗莎⾺菲⾟於去年底病逝,令史匹堡在完成電影時⼼情沉重,「這代表著我要把她放下,真正道別。」
  • 為了編寫電影劇本,瑪麗莎⾺菲⾟多次專誠前往羅爾德達爾位於英國⽩⾦漢郡的故居 Gipsy House,在這位⼀代作家的書房和圖書室進⾏資料搜集,以求更精確地捕捉他作品的精神⾯貌。
  • 為了協助飾演巨⼈的演員們演繹巨⼈的舉⽌神態,製作⼈特別請來 Cirque du Soleil 的表演者 Terry Notary 擔任動作指導,更以負重訓練來幫助演員們體會沉重的感覺,又利⽤彈性繩索來訓練演員們做出誇張的肢體動作。
  • 雖然⼀眾巨⼈角⾊最終都是由電腦特技製作,但服裝指導還是親⾃為每個巨⼈設計和製造服飾,讓演員們穿著演出更有真實感,也為後期製作提供了參考。
  • 電影中英女王角⾊所戴的假髮,是完全參照現任英女王的假髮仿製⽽成;⼿袋和⼿套也是特意請來英女王的御⽤⼯匠製造,務求令這女王角⾊形神俱似。
  • 在電影正式開拍前,史匹堡找來製作團隊的幾名成員,在他家中的⾞房,以⼿提虛擬攝影機,製作了整部電影的初版,以預視場⾯和效果,作為正式拍攝的參考。
  • 電影中最⼤型、最具規模的真實場景,可算是打造⽩⾦漢宮的華麗⼤廳,當中細緻如地毯和畫作也是完全仿真製作。電影中的巨⼈國度有不少奇趣道具,例如⽤戰⾾機機翼改裝⽽成的長椅、⽤長劍造成的針、⽤鏟⼦和草耙當匙羮和叉、浴缸當湯碗、救⽕喉當腰帶、船窗當放⼤鏡等。
關於羅爾德達爾 《The BFG》
羅爾德達爾創作的故事書《The BFG》,⾃ 1982 年出版以來,風靡了全球不同年齡和階層的讀者。他的其他代表作包括《查理與巧克⼒⼯廠/朱古⼒獎⾨⼈》(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怪桃歷險記》(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和《瑪蒂達》(Matilda),在全球以 58 種語⾔出版,總銷量超越 2 億本。《The BFG》是羅爾德達爾唯⼀⼀部尚未被改編成電影的著作,亦是他⾃⼰最鍾愛的作品。電影版於 2016 年上映,以紀念羅爾德達爾誕辰100週年。

關於導演史提芬史匹堡
當今最成功及最具影響⼒的電影製作⼈。先後榮獲三項奧斯卡⾦像獎,1994 年憑《舒特 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贏得最佳導演及最佳電影,1999 年憑《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 再度贏得最佳導演殊榮。其他代表作包括《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奪寶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E.T. 外星 ⼈》(E.T. The Extra-Terrestrial) 、《紫⾊》(The Color Purple)、《慕尼⿊》(Munich)、《林肯》(Lincoln)、《換諜者》(Bridge of Spies) 等亦先後為他贏得⾦像導演及最佳影⽚提名。1987 年更獲奧斯卡頒發製作⼈⼤獎、2000 年獲美國導演公會頒發終身成就 獎,2008 年獲⾦球獎頒發娛樂業界突出貢獻⼤獎。

直至⽬前為⽌,執導作品多達 51 部,監製作品更多達 140 部,當中為他贏得 177 項電影⼤獎及 167 項提名,成就驕⼈。其他為⼈熟悉的導演作品包括《⼤⽩鯊》(Jaws)、《奪 寶奇兵》系列 (Indiana Jones),《侏羅紀公園》系列 (Jurassic Park)、《AI⼈⼯智能》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捉智雙雄》(Catch Me If You Can)、《機場客運站》(The Terminal) 、《強戰世界》(War of the Worlds) 、《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雷霆戰駒》(War Horse) 等。

關於男主角⾺克懷倫斯
憑史提芬史匹堡執導的《換諜者》(Bridge of Spies) ,榮獲奧斯卡及 BAFTA 最佳男配角 ⼤獎,同時贏得⾦球獎提名。在電視劇《Wolf Hall》的演出亦贏得⾦球獎和艾美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及 BAFTA 最佳男主角⼤獎。被譽為當代最出⾊的舞台劇演員之⼀,先後三度榮獲東尼獎及兩度榮獲奧利花⼤獎,代表作包括《Twelfth Night》、《Jerusalem》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