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迷離大宅」漫步導賞記事

迪士尼粉絲最渴望窺探及了解神奇背後的故事,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先後於 2016 年及今年舉行「迷離莊園」探索之旅以及「迷離大宅」漫步導賞,前者由享利勳爵 (Lord Henry Mystic) 的男女僕帶領賓客講解莊園外處景點,包括「迷離大宅」、「迷離莊園車站」、「奇幻庭園」、「迷離珍藏店」及「大冒險家餐廳」。後者則帶領賓客深入建於「迷離大宅」地下的私人博物館,並漫步於館内各個展廳,了解當中故事。

注意:本文純粹作記錄性質,並不會提供導賞中詳細展品包故事資料,若有興趣,歡迎瀏覽「迷離莊園號外:「莊園祕聞」(上)」

由於館藏極為珍貴,導賞期間謝絕任何拍攝及錄影。

今次導賞旅程在博物館閉館後,「星夢奇緣」煙花表演開始前 30 分鐘進行,每團有 18 人,由亨利勳爵 (Lord Henry Mystic) 的博物館館長及女管家長帶領賓客深入「迷離大宅」地庫的私人博物館。

一開始先分成兩組,進行一個小遊戲。每組會有一張圖片卡 (「迷離莊園」標誌亨利勳爵畫像),並分別於大宅的排隊區及卸貨區找回 20 張相同圖片卡,到最後一張位置分別各置兩張 (即共四張) 主題卡,每組須選擇其中一張,選擇完成後,兩個主題即會成為稍後於博物館內為賓客講解的題目,而當天兩組所選的主題分別是「兵器是如何鍊成的」「向迪士尼經典致敬」

繼而兩組合一穿過演講廳,走過尚未完成的紅磚長廊前往地庫的博物館登車區。首先館長為大家介紹於 1900 年法國世界博覽會擁奪一等獎的「迷離莊園電磁廂車」(Mystic Magneto-Electric Carriage)。每部廂車均有一台電腦,館內的中央電腦會向廂車發出指令,引導廂車於館內行走,剛才兩組於開始時進行的小遊戲,就是想帶出廂車的基本運作原理。繼而大家將不會登上廂車,而是經控制台步下階梯,步行穿越各展廳與展品作近距離接觸 (眼看手勿動!)。首先管家長帶領大家到「展品收編室」介紹於廳內一櫃中的滿載珠寶並稍為打開的抽屜,原來這抽屜是屬於亨利勳爵 (Lord Henry Mystic) 的好友 Mark Schirmer (尚瑪克),他其實是迪士尼幻想工程負責「迷離莊園」項目的執行創意總監,同時管家長亦介紹了收編室一個來自「幽靈公館」(Haunted Mansion)  的人面石像。緊接「樂器室」介紹一座亨利勳爵 (Lord Henry Mystic) 至愛的墨西哥瓦哈卡管風琴,這座琴亦是「幽靈公館」有關,此時管家長提及亨利勳爵的兩位姪孫 James 及 Edward (幾乎都已經遺忘) 並分享 James 與這座管風琴的小故事。走過「地中海古物室」日光溫室北歐室,來到兵器及盔甲室埃及古物室」輪到館長介紹多款兵器及拉美西斯二世棺木藏品,並講解兵器的分類及特性。管家長再帶領大家入到部落工藝室」介紹當中的木雕神像及圖騰柱,最後經過中國沙龍室回到展品收編室完成一小時旅程。

完成導賞旅程後,每人均獲發一張證書,上面蓋有為今次旅程而設的特別印章及個人英文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