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慶祝香港日本旅遊年,德島縣傳統阿波舞首度在香港迪士尼演出

香港旅遊發展局將今年訂為「香港日本旅遊年」,同時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聯同本地日本相關團體,舉行「日本秋祭 in 香港 - 魅力再發現」2019,以推動兩地文化文流,期間有超過 100 個認證活動,範疇涵蓋至電影、表演藝術、飲食、體育、知識交流、銷售推廣等。其中香港迪士尼樂園於 11 月 16 日舉辦「香港迪士尼樂園:日本秋祭『德島阿波舞表演』」,來自日本德島縣的舞蹈團,首次在美國小鎮大街上演傳統日本阿波舞,吸引來自香港、日本以至世界各地的賓客前來欣賞,活動更邀請約 300 名來自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日本德島縣政府代表、其他在港日本社群及迪士尼粉絲等賓客出席,一同欣賞日本德島傳統舞蹈。餐飲團隊亦特別以德島縣馳名食材入饌,設計出多款期間限定的日式主菜及小吃,一同慶祝日本秋祭。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楊善妮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楊善妮表示:「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一直致力為全球賓客締造奇妙體驗,展現多元共融文化。我們很榮幸參與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與本地團體舉辦的『日本秋祭 in 香港』,將日本德島縣享負盛名的『阿波舞』帶到香港迪士尼的賓客眼前。獨一無二的迪士尼體驗,以及迪士尼朋友例如米奇與好友、Marve l英雄和 Duffy and Friends 等等均廣受海内外的賓客歡迎,加上今天日本德島『阿波舞』表演,相信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以至在港的日本朋友都可以渡過別開生面的一天。今天非常難得能夠在樂園體驗另一種傳統文化,我們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繼續協助推動文化交流和旅遊業發展。」

日本德島縣副知事後藤田博

日本德島縣副知事後藤田博表示:阿波舞在德島已經有超過 400 年的歷史, 我們很榮幸成為今年『日本秋祭』的重點活動之一,並且首次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這個世界級舞台呈獻阿波舞,希望在場賓客均能感受到德島歡樂的傳統文化!」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大使兼總領事和田充廣表示「很高興這次能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欣賞到日本傳統舞蹈之一的阿波舞,並且期待藉此進一步加深日本與香港文化交流。」

來自日本德島縣的舞蹈團以往亦曾多次將阿波舞跳到來港,但今年就首次由市區跳入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美國小鎮大街街頭上,舞者都穿上富有日本傳統色彩的服飾,並有多款傳統樂器現場伴奏,包括鉦、太鼓、笛和三味線等。舞者沿著大街載歌載舞,途中更與夾道兩旁的賓客進行互動。

是次表演由德島縣多個知名舞團選拔出 30 名舞者,組成選拔連。舞團成員大多數都都是業餘,他們會在工餘時進行排練,每星期約兩次,全因他們對阿波舞充滿熱誠。

從事研究員首次來港表演的板東正浩先生 (左3.),參與阿波舞團已有 24 年,所屬舞團「悠久連」,在團中擔任樂器「三味線」手。他分享,之所以選擇這個樂器,是因為母親都是彈奏「三味線」,在 13 歲跟隨母親學習這個樂器的基礎。對於能夠首次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進行表演感到興奮,透過今次表演,可以令香港及德島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現職大學職員的石川翔子小姐 (右3.),已參與了 18 年阿波舞,曾來港表演 3 次,團中擔任女法被一角,這個角色會穿上男裝進行表演,舞步較為活潑。她被朋友邀請加入舞團「浮世連」,經過試跳後令她更為著迷,從此開始跳阿波舞。她分享,最初又擔心賓客會喜歡阿波舞嗎?但經過典禮及演出過後,看見賓客的興奮熱情,自己亦感到高興。她續説,為了這次演出,已排練了很久,見到賓客看得開心,辛苦的練習也是值得。

巳跳阿波舞有 19 年的水口絵里子小姐 (右2.) 是一名自僱人士,是「万字連」舞團成員,最初因兒甥女而參與阿波舞,曾來港表演 4 次。她表示,除了今次首次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進行表演,她樂見大街兩旁的賓客喜歡她們的表演。她憶述在 14 年前首次到港表演,當時觀眾會對阿波舞的舞蹈及服飾感到奇怪,隨着多次到港表演,香港人已對阿波舞非常習慣熟悉,希望港人除了在香港欣賞阿波舞,亦可以去到德島欣賞。

來自香港迪士尼觀光服務的廖朗均 (右1.),由 08 年加入香港迪士尼樂園,曾任不同職位,至前年調職至前年調職至觀光服務部,擔任賓客服務代表。他表示,當帶領日本賓客體驗樂園時,知道自己懂得說日文,會感到安心,例如在進入遊樂設施前,會為他們講解一些安全指引,樂園亦會向且本賓客提供日文樂園指南,從而提高他們對樂園的歸屬感。日本賓客亦喜歡與迪士尼朋友會面,亦建議一些樂園的打卡位及與迪士尼朋友會面的地點。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丨大街小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