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年齡不是障礙,只因對工作充滿熱誠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開幕 15 週年,樂園亦籍此製作《香港迪士尼的15個夢想》視像故事,並在社交及影片分享網站與世界各地賓客分享不同部門演藝人員的奇妙歷程。今日就同大家分享來自度假區款待專員部門,人稱 Peter 叔 (莊斯文) 的故事。

Peter 叔自度假區開幕起已加入香港迪士尼樂園這個大家庭,至今已經過 15 載,曾負責駕駛樂園不同交通載具,包括園內火車、古董巴士及木筏,大家或者都曾經是他的坐上客。加入樂園前 Peter 叔曾在巴士公司擔任車長及管理工作十多年,當年 50 歲的他曾考慮退休,但得悉樂園招聘與他本業相若的人手,又希望嘗試新工作及對樂園工作充滿好奇心,他便決定成為演藝人員,目前他主要負責在美國小鎮大街駕駛的士,並在《魔海奇緣凱旋慶典》負責接待工作,即使他已屆退休年齡,但只因喜愛樂園,並且享受自己的工作,Peter 叔仍選擇繼續在樂園工作。他自言,15 年過去,到今天我在樂園仍然能找到樂趣和新鮮感,樂園的設施和服務都在不斷轉變和改善,能夠一直待在這裏,對我來說也是在不斷增值自己。

樂園每天迎接來自世界各地,説著不同語言的賓客,香港迪士尼亦向演藝人員供各種培訓和學習機會,希望他們充分發展所能,有助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更有利於多元團隊之間的溝通。Peter 叔亦被樂園的多元文化所吸引,自覺有許多東西等著他去學習,自始一邊做、一邊發掘樂園和自己的可能性。

他憶述當年最初加入時,自己的年紀已不輕,一時間要從事跟過去十多年不一樣的工作,當然會感到有壓力。壓力不單來自於新環境,也因為在這裡會接待來自外國的賓客,語言問題也是一個困難。當初不太擅長英語,適應的過程或許有些辛苦,但其實只要多些與人溝通,不要怕去問人,有勇氣去踏前一步,甚至運用到身體語言,壓力總會過去的,也會開始發現當中更多的樂趣,而且慢慢自己的英語也愈來愈好。

Peter 叔除駕駛樂園大大小小的交通載具外,亦會負責訓練新加入的演藝人員駕駛園內火車、古董巴士和的士。他表示,能夠將自己所知道及在這裏學到的技術和經驗全部教給下一代,不單只可以培訓出新幫手,更重要是箇中的成功感。現在看到以前自己教的一代,已經在教導再下一批的新人時,那份傳承的感動是難以形容的。

相信不少不樂園工作的演藝人員都與 Peter 叔一樣,仍然擁有一個未泯的童心,上班時亦覺得自己也像在樂園遊玩一樣。Peter 叔稱呼小鎮大街的士做「車仔」,每日穿梭美國小鎮大街這個充滿昔日美國舊式小鎮繁華景象的街道上。他在駕駛時,會與沿途的賓客揮手互動,傳遞歡樂。他説:「有些從小到大經常到樂園的賓客會認得我,的士駛過的時候會熱情地叫我 Uncle Peter,這份親切感亦令我十分開心。」
 
經過 15 年帶給賓客無盡歡樂的工作,他憶述到最難忘的一次是接載一對日本老夫婦,雖然大家言語不通,只靠身體語言和眼神來表達,但他們在下車時卻很誠懇的向他道謝並合照。更意想不到的是,他們在一年後重訪到樂園,將當時拍下的照片帶回來送給他。這一份喜悅,是任何物質都換取不來的。

來到今天,Peter 叔的夢想是希望繼續駕駛「車仔」,載著更多更多的賓客,為更多人帶來歡樂!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