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香港迪士尼本地團隊克服重重困難,務求將最精彩的夜間匯演向觀眾完美呈現


早前配合城堡華麗變身而暫別了一段日子的城堡夜間匯演終於在上月 18 日,於更宏偉的「奇妙夢想城堡」上演全新《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Momentous)。這場精彩炫目的匯演集合立體光雕投影、噴泉、水幕、燈光、激光、煙火、火焰及音樂效果,並由強勁的班底設計,加上本地及海外多個團隊合力,在經歷五年時間製作並克服不少困難,才能夠將這個歷時 20 分鐘,訴說六大生命旅程既精彩又感動人心的夜間匯演,再次成功觸動觀眾情感。今天由其中 4 位參與製作《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的香港團隊核心人物,分享製作過程及當中遇上的困難。

虞楟 (Fiona)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製作總監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 Fiona,熱衷於迪士尼工作的原因,是她對於迪士尼在不同領域都能夠維持高水準的品質,尤其是在演出方面與自己一直追求理念很吻合。加入樂園大家庭 17 年的她,曾參與香港迪士尼不同表演項目,今次全新城堡夜間匯演《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她擔任香港製作總監,負責連繫香港團隊與美國團隊,管理演出整體的製作預算、財政事務、時間表等,協助計劃的每個階段能夠如期完成,並向不同界別推廣匯演。

她指出,今次匯演是香港迪士尼前所未有的製作,由籌備至到首演過程長達 5 年之久。雖然籌備過程十分艱苦,但她很高興能夠見證迪士尼成功推出另一個前作未有,以技術為主導的演出。

在疫情之下令製作增加一定困難,以往香港迪士尼的娛樂演出製作會由美國創意團隊主導,並在推出全新體驗時美國團隊親身到港為本地團隊提供指引及作直接溝通,但疫情下雙方只能透過遙距直播及以視像會議進行溝通,從而令本地團隊在組織和調整演出上需要擔當更主動和重要的角色。Fiona 亦認為由本地團隊帶領亦能成功創造出高質素的演出,例如近年推出的《魔海奇緣凱旋慶典》(Moana: A Homecoming Celebration) 就是由香港幻想工程師和娛樂事務團隊共同創作的結晶品,還有由《獅子王慶典》(Festival of the Lion King) 原班人馬傾力呈獻的萬聖節限定演出《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 亦深得賓客青睞。

Fiona 表示:「要一再強調整個製作團隊真的相當厲害,能夠將近 40 個觸動人心的迪士尼及彼思的經典故事,和約 150 位迪士尼朋友所經歷的情節,讓賓客穿梭於各大小人生縮影,還結合了音樂和多媒體效果,這份大膽創新的精神,以及細膩的心思,我相信只有迪士尼才能做到。」她續稱:「匯演於今年推出,別具另一番意義,因為疫情令我們不再被急速的生活節奏所牽引,好像就提醒我們,學懂如何放慢腳步,更加珍惜人生中最基本、簡單和美麗的東西,正好與匯演人生旅途的主題互相呼應。」

講到今次匯演,Fiona 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在其中兩個章節最令她有所共鳴,分別是第一章「誕生之時」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出生成長;第三章「蛻變之時」提醒自己勇於面對困難的信念,和教導自己兒女面對不同障礙是成長必經之路,克服後才能順利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香港迪士尼在這 16 年間,除是香港旅遊業的重要持份者外,亦一直致力推動本地的人才發展,尤其是提供多元化的發展機會給有志投身表藝術創作行業的年輕人,並鼓勵他們發揮創意,突破自我,展示他們的才能。Fiona 認識的不少演藝學院畢業師弟妹及其他表演界別的專業人士,都先後加入迪士尼團隊,繼續追尋夢想,讓他們繼續發光發亮。

宋家葆 (Virginia)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節目營運高級經理

現職娛樂節目營運高級經理的 Virginia 是香港迪士尼開幕團隊的一員,她擔當著舞台演員、技術人員和各個部門溝通協調的橋樑,以確保每個演出都能夠順利進行。樂園各部門早於去年夏天就為《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進行各項會議,並在去年聖誕著手籌備及進行相關訓練,期間又因為疫情一度被迫暫停。Virginia 認為時間是今次匯演最具挑戰的地方,大家在籌備階段經歷不少起跌,話雖如此,她很高興大家期待已久的夜間匯演以全新面貌在奇妙夢想城堡登場。

Virginia 分享到團隊中有個別重要的崗位,須在《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匯演開始前兩小時在現場處理各項事情,包括進行各種測試,按照當日情況與不同部門溝通及匯報,確保匯演順利進行。即使匯演完結後,還有其他後續事項需要跟進,所以娛樂節目營運團隊在整場匯演中是相當重要。

今次匯演以多媒體效果為主,有機會遇上天氣或技術上的各種挑戰而影響匯演進行,所以團隊的應變能力相當重要,萬一演出中途出現突發事情,需要即時作出合適決定。若然遇上突發情況,團隊會視乎當時現場的安全性,根據早已既定的程序清單及模擬排練,即時與其他部門商討實行那一個應急方案。舉個例子,如果激光和噴水部份在中途出現故障,但其餘音樂、投影、煙花、火焰等特效如常運作,仍有機會讓匯演繼續進行。

姚志佳 (Gary)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營運技術監督經理

《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應用到大量娛樂演出器材及技術,Gary 負責帶領的整個技術團隊,細分成數個小隊,每個小隊專責演出效果的每個細節部份,包括燈光、音響、煙花,他們不但要各司其職,更要互相配合,以確保匯演能夠達至完美演出之餘,同樣亦能夠在符合安全守則下進行。

Gary 稱,匯演由開始籌備至到演出順利進行,技術團隊功不可沒,在這個沒有演藝人員參與表演的多媒體匯演,更突顯了技術團隊對這個匯演的重要性。Gary 亦認為因疫情關係,美國團隊無法來港,須不斷經電郵聯絡跟進之餘,還要在綵排時進行直播,讓他們同步了解綵排情況,以確保各種效果符合預期效果。缺少了美國團隊實地參與,本地團隊主力完成整個匯演的安裝與綵排,從中亦推動本地團隊的進步,隨時間逐步建立出自信,到現在已可達到迅速解決遇到的難題,無疑是在挑戰中帶來更多學習機會。

Gary 表示:「《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是「前所未有」,而且並非一般表演可媲美,雖然過往香港不乏以煙火配合音樂的大型表演,但同時融入噴泉水柱、大規模投影,以及其他多媒體效果卻前所未見,作為本地團隊都感到驕傲和榮幸。」

迪士尼這輛娛樂工業火車頭一直相當重視的娛樂創作和體驗,無論在影視及迪士尼度假區等領域,都持續有新的發展計劃和新娛樂節目推出。香港本地甚少有《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這樣規模的大型匯演,當中需要眾多不同舞台效果的技術人員在背後支持,彰顯香港迪士尼也能夠為這個行業帶來無盡機會,給新一代更多發展空間。

夏思捷 (Ceejay Javier)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音樂總監

音樂是演出中的靈魂不但令觀眾更易掌握情節,更有助牽動觀眾情緒的作用。香港迪士尼樂園多年來不同的娛樂表演,往往在音樂上都能帶來令人容易入腦的旋律節奏,現時負責監督樂園內不同表演和巡遊等音樂創作的音樂總監夏思捷 (Ceejay Javier)  2017 加入香港迪士尼,至目前他曾監督、作曲和編曲的娛樂項目包括「Pixar 水花大街派對!」(Pixar Water Play Street Party!)、《迪士尼尋夢奇緣》(Follow Your Dreams) 及《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 等。

在今次《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夜間匯演,Ceejay 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並協調美國和香港團隊作曲和編曲過程,又以沿自於慶祝香港迪士尼樂園 15 週年的主題曲《Love the Memory》,經交響樂重新演奏,成為《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主題曲,聯同其他為匯演而重新改編的迪士尼音樂貫穿整個匯演,帶領賓客透過迪士尼的經典動畫及人物探索生命不同階段,並以樂曲訴說一段關於人生的故事。

Ceejay 分享到,在《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籌備過程中,需確保由美國團隊為匯演挑選和創作的迪士尼音樂,無論是在錄音室內,還是現場體驗之下,都能夠完美地呈現。他亦要和本地音樂團隊,將美國團隊精心為表演創作和編排的音樂,在樂園帶給觀眾,確保表演順利。Ceejay 與團隊亦花了不少時間在匯演現場進行混音,確保賓客能夠站在每一處都能夠清晰細聽每句歌詞,領悟到歌曲中的意義。他又以電影混音作比較,在樂園內播放音樂,需確保能夠在聽到音樂的每個角落,都能展現到相同效果,所以光時進行微調,也花了好幾星期時間,為的就是將匯演音樂完美無暇地展現給賓客。

問到匯演最令 Ceejay 留下最深刻的一幕,他指出是《玩轉極樂園》一幕,因為他很喜歡電影中《Remember Me》一曲,當他每次聽到這首歌時,都會勾起他很多童年回憶,亦令他想念已去世的婆婆,她對 Ceejay 的成長關懷備至,陪伴他度過人生很多時刻。相信這一幕亦打動了不少觀眾的情緒。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