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香港迪士尼「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至今為逾230名身心障礙人士提供不同職位工作機會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下稱「香港迪士尼」) 多年來致力推動多元共融文化、支持平等就業機會、締造傷健共融的環境。現稱為「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Disney Side-by-Side Journey) 自 2007 年起推出,計劃意思是香港迪士尼與學員一同向前行,至今已經與超過 30 間非牟利機構合作推出共融就業計劃,聘請身心有障礙人士,為他們配對合適工作職位及跟進工作上的適應,協助他們投身職場。在本文後段,就有來自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技術員的 Coco 以及協助她的部門 Buddy 同事和領袖分享工作點滴。

在本月初,香港迪士尼在酒店宴會廳舉行「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感謝派對」(Disney Side-by-Side Appreciation Party),席間邀請了參與計劃的社區合作夥伴以及今次計劃的學員和他們的 Buddy 和領袖,以感謝大家對計劃的參與和支持,一同在香港迪士尼建立多元共融工作間,也希望將這個訊息宣揚到社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莫偉庭 (Michael Moriarty) 亦親身到場為計劃學員打氣,米奇及米妮更以派對盛裝親臨現場拍照大合照。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多元、公平、共融經理吳俊佳 (Victor) 表示:計劃至今已為超過 230 名身心有障礙人士提供於工作機會。今年計劃合共提供 36 個職位空缺,學員已於今年 6 月底開始上班。今次的職位由前台伸延至更多後勤團隊的職位,包括娛樂事務技術員及髮型化妝師,這兩個職位都是今次首次引入「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當中,也需要比較專業的技術和相關能力。其他職位也包括樂園營運、保安、餐飲、商品部、娛樂事務、維修中心等等。 

Victor 亦分享到,度假區業務包括樂園和酒店,因此計劃提供不同種類職位,會根據申請者的能力進行配對,並在入職前安排常規職前培訓,了解迪士尼文化和待客之道。除此之外,學員在接受職前培訓外,亦會安排一名資深同事擔任學員的 Buddy,協助學員投入工作。為協助學員適應工作,計劃採用漸進式設計,每月工作時間會逐漸增加,並需要輪班工作,非牟利機構及社工亦會適時了解學員的工作情況,以提供適合的支援。部份學員在完成計劃後,亦繼續於香港迪士尼擔任兼職或全職演藝人員。

本身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 舞台音響控制的何煥茵 (Coco),於 2021 年加入香港傷健協會,並透過協會參與「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由今年 6 月底開始任職娛樂事務技術員。她日工作在後台及前台位置,負責支援和確保樂園演出的音響質素和效果並與同事進行溝通,確保演出與音樂同步,讓賓客可以有最佳的視聽體驗。目前她參與的演出分別有現正於樂園上演的「Pixar 水花大街派對!」以及「米奇與好友歡聚慶典」,而 Coco 更有機會參與全新城堡夜間匯演《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上司認為 Coco 的表現理想,從而令她有機會參與全新城堡夜間匯演《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她認為這個多媒體表演很有意義,她印象最深刻是《魔海奇緣》和《玩轉極樂園》一幕,讓她聯想起即使人生會面對不同困難,仍需努力堅持,最終都會成功。Coco 又分享到,在香港迪士尼可以習到不同舞台及樂園演出的製作,例如《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這類本港少有的大型表演製作,而香港迪士尼的工作氣氛很歡樂。喜歡小熊維尼故事中的豬仔角色的她應為,自己性格與他很相似,雖然有時動作比較慢,但做事很有耐性和堅持,從今次工作特別改變了自己待人接物的相處方式,與這裡的同事相處也很融洽和自然,大家時刻都保持歡樂的氣氛。

Coco 的工作 Buddy 楊翠琪 (Zoe) (圖左2.) 於 2014 年加入香港迪士尼,任職度假區娛樂事務技術員,曾參與多個演出及製作,包括現正上演的「Pixar 水花大街派對!」以及《迪士尼星夢光影之旅》。

除了參與計劃的學員須要參與職前培訓,作為學員的工作 Buddy,Zoe 亦要在 Coco 入職前做足準備,包括上一個大約四小時的課程,了解計劃的安排認識不同身心有障礙人士的需要,如何協助他們投入工作、以及相處時有任何需要留意的事項等。

不過 Zoe 認為,與身心有障礙人士相處並不需要刻意的關注和方法,反而好像平常人一樣平等對待,就是最舒服的相處方式 (小編亦表示認同)。她認為以一個新入行的同事來說,Coco 很勤力,工作時會聆聽同事和上司指示、並會自行寫筆記,記下每一個工作程序,並會不斷向同事發問,對工作十分重視,在她眼中 Coco 是一個很可愛的同事。

左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務部技術經理 Evan
左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技術員 Zoe
右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技術員 Coco
右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多元、公平、共融經理 Victor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務部技術經理何沛倫 (Evan) (圖左1.) 認為,Coco 的加入,也補充了團隊不足的人手。她的表達和吸收能力都不俗,工作時很集中,也願意與團隊其他同事溝通和問問題,是一個很積極主動學習的員工,雖然她本身不太熟悉電腦和 Programme 操作,但她仍然勇於嘗試,比一般年輕人學得快和集中。

香港傷健協會輔助就業服務中心就業幹事袁姑娘 (圖1.右2.) 是協助 Coco 的社工,Coco 本身是輔助就業服務中心的會員,今次她除了透過協會參與「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獲得就業機會外,她亦定期參與中心的藝術減壓小組,社工會從中指導學員紓緩情緒和壓力的方法,改善情緒困擾對她的影響。

袁姑娘表示:「煥茵在加入「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前都會有自信不足、擔心工作有壓力影響情緒,我們透過她定期參與的藝術減壓小組,讓她學習換角度思考以及紓緩壓力。加入「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後,見到她與同事相處融洽,友善的工作氛圍為她建立了不少信心,有助她更好、更穩定地表現自己的工作能力。」袁姑娘續稱:「過去我們自 2008 年已開始與迪士尼合作,讓學員參與「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協會一直積極推動傷健共融,其中讓身心有障礙人士從就業上可以自立及融入社會是十分重要,協會一直希望身心有障礙人士與健全人士可以緊密溝通,彼此尊重不同,因此這計劃十分有意義。很開心見到香港迪士尼作為僱主,因應 Coco 的能力為她提供了合適的工作崗位,亦會透過在職培訓讓身心有障礙人士和同事之間互相了解彼此的特性,並且會循序漸進幫助他們適應工作。不少身心有障礙人士都擁有一定的能力,但會因為一些限制而自信不足,阻礙他們發展潛力,這些用心的細節都大大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工作環境。希望有更多僱主樂意聘請傷殘人士,主動建立平等共融的職場文化。」

香港傷健協會於 1972 年成立,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理念,務求使不同年紀的傷殘及健全人士,都能夠在無障礙環境下,並肩參與各項社交、康樂、文化、藝術、體育、個人發展活動及就業,並從中增進兩者間之互動及互助,締造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協會豁下的輔助就業服務中心主要為身心有障礙人士提供就業安排、選配及跟進服務。其中包括提供技術訓練及支援輔導,以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令其重建自信,能於普通環境下受聘或自僱。中心社工在安排及轉介就業前會了解學員的特質及興趣,透過職前培訓讓學員預備好迎接職場環境,亦會在成功就業後協助學員適應新的工作,包括關心學員工作上與同事相處的情況、僱員與僱主互相溝通及工作態度等。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