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香港迪士尼與青協合辦奇妙音樂旅程計劃,促進青年藝術交流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與香港青年協會於 2024 年 7 月 7 日首次合辦「A Magical Odyssey in Music 奇妙音樂旅程」計劃,旨在為大灣區青年創造一個表演藝術學習及交流的機會。活動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行,讓青年參與者了解專業的迪士尼表演,並欣賞來自香港、內地和菲律賓的才華洋溢的青年表演者的精彩演出。這次的「奇妙音樂旅程」計劃不僅是一次藝術交流的契機,更是青年們追尋演藝夢想的啟發之旅。香港迪士尼與青協希望能夠繼續推動此類跨地域的合作,為更多的青年提供展示才華和交流學習的平台。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活動吸引了近 400 位來自香港、澳門及深圳的大灣區學生及表演者參與,展開了一天的奇妙音樂旅程。早上,參加者在原野劇場參加了「迪士尼舞藝工作坊」,由香港迪士尼的專業表演者分享成為國際級表演者的秘訣,並示範不同種類的舞蹈風格及技巧。期間,學生們不僅有機會與舞蹈員互動交流,還有迪士尼朋友驚喜現身,從生動的學習過程中了解專業的藝術表演及知識。

除了互動學習體驗外,來自香港、菲律賓和廣州的 6 組青年藝術表演隊伍也為學生們呈現多元的音樂及表演藝術匯演。表演形式包括無伴奏合唱 (A cappella)、節奏口技 (Beatbox) 及霹靂舞、口琴、爵士樂、銅管樂隊及樂團,展現青年在藝術發展上的多樣可能性。香港迪士尼及青協希望透過此次活動,提供一個寶貴的平台,連繫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青年學生,鼓勵藝術文化交流及互相激發創意。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體驗策略、樂園營運及規劃副總裁鄔秀琳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讓大家互動交流外,亦能提供一個真實的舞台予各地青年表演者去展現才華,配合香港迪士尼專業團隊的參與,啟發大家敢於創夢及努力尋找自己心中的舞台,成就未來。」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則說:「今次的表演者既年輕又充滿活力,以精湛的技藝,展示了音樂的無限可能。我期盼這次跨地域合作,為我們帶來視聽震撼,更希望成為大灣區青年之間建立聯繫的起點,攜手在更廣闊的舞台展現夢想和活力。」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呂慧蓮表示:「協會與香港迪士尼合作推今次特別計劃,旨在讓青少年親身學習並了解表演藝術行業的多樣性及可能性。該計劃融合了大灣區不同地區的青少年參與,並利用音樂促進人際交流。呂慧蓮指出,明年是香港迪迪士尼 20 週年也是香港青年協會 65 週年,雙方有很多合作機會可能,包括舉辦文化藝術活動,展示年輕人的才華和提升藝術水平。她強調,香港致力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此次活動吸引了近四百名年輕人參與,並設有武藝工作坊,讓年輕人親身體驗不同的表演。這類交流活動有助提升文化修養及香港文化藝術水平。迪士尼樂園每日的巡遊表演者多是經甄選的年輕人,香港青年協會也定期舉辦藝術課程和國際比賽,發掘並提升有潛質的年輕人,與國際高水準表演者同台演出。

Beatbox 團體 Yoteeth 的何浩謙 (3H) 今年 27 歲,是中國 YOTEETH BEATBOX 團隊的主理人,擁有 10 年 Beatbox 經驗。他表示:「迪士尼的邀請讓他無法抗拒,今次香港迪士尼的活動為一個融合多種音樂元素的大型表演,這些因素使他渴望參與其中。」他精心為演出加入《獅子王》的歌曲節奏,與樂園探險世界的叢林風格相呼應。他強調每個地方都擁有獨特的音樂文化,鼓勵年輕人擴展視野,不僅限於內地,也可以走到澳洲、美國、英國等地,嘗試接觸不同的音樂文化。

爵士風琴父女檔組合 B3 的何曉晴 (Sylvia) 及其父親何灼熙 (Johnson) 也帶來精彩表演。他們特意選用了香港迪士尼遊樂設施「小小世界」中的音樂元素,帶出民族融合的訊息。Johnson 和他的女兒 Sylvia 分享了他們對音樂的熱愛。Johnson 表示:「對於爵士音樂的熱愛驅使他們參加這次演出,因為在香港,這樣的演出機會並不多見。」他強調了這次活動帶來的文化交流和不同風格的展示,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他還提到,雖然爵士風琴在爵士樂界是一個小眾中的小眾,其他樂手其實很難跟我們配合,也未必能配合出神韻,我的女兒就,大家都是玩爵士風琴,兩個一起配合,大家都可以很容易掌握到這個樂器的味道,可以配合出來。

Sylvia 則分享了她對父親音樂才能的敬佩,並認為能夠和父親一起表演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她表示:「其實他彈的東西很有意思,又帶著即興的味道。我有一天就在想,如果我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樣演奏並在香港表演,那將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Sylvia 還指出,在香港擁有音樂氛圍的家庭並不多見,許多人學音樂可能只是為了考級或升學。但對她和父親來說,音樂是一種溝通的方式,通過表演將音樂傳遞給觀眾。她認為這次演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分享他們的音樂。

來自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的黃熙晴 (中) 分享道:「很榮幸能參加這個活動。我對音樂非常感興趣,所以今天的體驗讓我感到十分高興。在舞蹈工作坊上,他們不僅教我們舞蹈技巧,而且每個人都面帶熱情的笑容。這使我更加理解做舞蹈員的辛勞,如何在每天的練習和正常生活取得平衡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這次活動讓我第一次接觸到 Hip-Hop 音樂,雖然我平常不太喜歡激烈的歌曲,但今天的表演讓我感到特別,尤其是來自菲律賓的團體,他們的表演讓我印象深刻。」熙晴曾學過古箏,現在則投入手鐘合奏,這次活動讓她對唱歌更加有興趣,尤其是菲律賓團體展示的和聲表演技巧。

來自澳門濠江中學的陳樂縈 (右) 是學校合唱隊成員,她分享說:「對自己來說今次是一個非常榮幸的機會。在舞藝工作坊上,我們與主持人和舞蹈工作者互動,學到了許多舞蹈的技巧,這讓我印象深刻。在下午的音樂會上,看到了多種音樂和藝術形式的表演,特別是 A cappella 的節目讓我震撼不已。」曾學過鋼琴和小提琴的樂縈認為,學音樂需要堅持不懈,透過參加今次活動,讓她希望能夠與更多人一起嘗試新事物,特別是 A cappella,是因為覺得這是給人很厲害很震撼的感覺。

來自深圳大學的喬韵潔 (左) 表示:「在早上的舞藝工作坊,體驗了叢林舞蹈和世界各地的舞蹈文化,令她受益匪淺。透過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與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同學交流,從中發現不一樣的地區文化還有不一樣的習俗,這給了我很多靈感上的碰撞。在音樂會上,我看到了舊與新的融合,尤其是 A cappella 的表演,那純粹的聲音帶給我們震撼。」這次活動讓她意識到,音樂和藝術可以通過不同風格和演繹方式來表達,她覺得音樂不再是以前那麼一個循規蹈矩的模式,在年輕人不斷碰撞之中,可以有更新的模式,還有更新的旋律在不斷產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