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全新互動演出《魔海奇緣凱旋慶典》月底上演 觀眾近距離與演員互動成為故事一部分

香港迪士尼樂園新階段擴建發展計劃正全速進行,當中首個落成項目《魔海奇緣凱旋慶典》(Moana:A Homecoming Celebration) 將於 2018 年 5 月 25 日正式於探險世界全新「樂韻叢林」(Jungle Junction) 演出場地上演,預計每日有 5 場演出。整個演出及場地均忠於波利尼西亞獨特文化並帶出動畫《魔海奇緣》中追求真我及尊重、珍惜及愛護大自然的訊息。

歷時 20 分鐘的演出,以迪士尼動畫工作室《魔海奇緣》(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 Moana) 為主題,是全球迪士尼樂園首個以慕安娜 (Moana) 故事為主題的舞台演出,同時亦是香港迪士尼樂園首個「互動舞台演出」(Atmosphere Stage Show),講述《魔海奇緣》中女英雄慕安娜 (Moana) 歷盡艱辛,聯同半人半神茂宜 (Maui) 展開歷險旅程,成功歸還島嶼女神迪菲娣的「⼼」,最後凱旋回歸家鄉蒙圖努爾 (Motunui) 的旅程,演出將以英文為主,並附以粤語及國語/普通話旁述,就好似「原野劇場」-《獅子王慶典》一樣。

想看這個濃縮版《魔海奇緣》(Moana),就要去到探險世界,可容納 300 位觀眾,設有座位及企位的「樂韻叢林」(Jungle Junction) 演出場地。一踏入園區就會見到一個大型帳篷,演出就在此上演。《魔海奇緣》(Moana) 的故事充實展現了太平洋島國波利尼西亞 (Polynesia) 文化,而這次的演出亦同樣忠於展現這個在南太平洋的獨特民族風情,樂園幻想工程師及相關創作團隊由資料搜集、研究及設計,以至道具及服飾物料的選用及製作都一絲不苟,場地選址在探險世界亦非常配合園區原始森林主題。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創作總監華文迪 (Randy Wojcik) 分享了《魔海奇緣凱旋慶典》中多個細節位,亦再次發揮了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師 (Walt Disney Imagineering) 團隊對細節的執著,以下將一一跟大家逐點睇。

這個全新戶外演出場地的設計是參照動畫中蒙圖努爾 (Montunui) 的建築及裝潢,劇場上蓋帳篷的色彩更以人手繪製,場地的建築細節,例如木紋、繩索等均以人手雕刻及製作而成,確保與波利尼西亞的風格一致,事實上當地的居民亦一直保持人手方式建造他們的房屋。

全劇有超過 30 件以《魔海奇緣》(Moana) 為設計藍本的道具及戲服,大部分均取材天然物料,並且以全人手製作,例如波利尼西亞鼓、捕魚器、擁有變身魔力的茂宜神勾及狂野椰殼海盗等。劇中出現的多個帆狀道具,會發揮場景轉換功能,它代表慕安娜的船舶,亦可以轉變成一條魔鬼魚,象徵德蘭嫲嫲的化身 (德蘭嫲嫲背上紋有魔鬼魚圖騰)。

創意團隊投入超過一年時間設計八款戲服,在斐濟、薩摩亞和大溪地原始部落服飾上取得設計靈感,並與動畫中的島國為文化保持一致,這幾個地方亦是動畫製作人員曾到訪取得製作靈感的地方。戲服選用大地色系、獨特花紋布料,並引入了天然拉菲草製作而成,拉菲草會在表演者演舞動時發出聲效。

戲服上的紋路圖案都秉承了數千年的出島國文化傳統,而這些圖案都有其含意,例如雨點代表生命開始及延續,魚代表生命和財富,鯊魚牙齒代表守護村民,石頭代表成就,如動畫中接任族長時要將石頭疊上。另外表演者的戲服及配飾上亦配上能夠體現當地文化的貝殼及以天然牛骨打造的飾物。

演出結合説故事、戲劇、舞蹈、道具及音樂等元素,將動畫中最精彩的場面串連成高潮迭起的故事,當中有 2 位演員、4 位舞蹈員、 2 位鼓手及慕安娜一起為觀眾重現幕安娜的歷險之旅,當中演員會一人分飾多角,就好似其中一位女演員就一人分飾五個角色,包括村民、德蘭嫲嫲 (Gramma Tala)、迪菲娣 (Te Fiti)、達卡 (Te Ka)及椰殼海盗 (Kakamora)。要在 20 分鐘的劇情轉換多角,如何做到?Randy 就話他們會運用道具及肢體語言靈活切換不同角色,推進故事發展。

大家可以從以上影片睇到演員如何透過道具及肢體動作,由村民轉換為巨蟹姥姥 (Tamatoa) 一角的示範。

今次的全新演出是香港迪士尼樂園首個「互動舞台演出」,以住觀眾都只能被動安座於座位上觀看演出,而《魔海奇緣凱旋慶典》就可以讓觀眾與演員的距離拉到最近 (最近距離 1.5 米),彼此直接互動交流成為故事演出的一部分。所以觀眾的參與絕對令整個表演有幾精彩起到關鍵作用。故事講述期間,小觀眾可以幫忙打鼓,為椰殼海盗造勢,大家亦要大喊「茂宜」激勵他出手相救幕安娜,又或者做出波浪動作,協助幕安娜於海上航行,甚至模仿小雞喜喜 (Heihei) 和怪獸的叫聲,演出將成為園內又睇得又玩得的新互動體驗,實在令人期待。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隨著《魔海奇緣凱旋慶典》的上演,度假區亦將推出一系列《魔海奇緣》主題商品及美食,度假區酒店亦會有相關康樂活動活動,仲有!不要錯過在探險世界與慕安娜見面合照的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