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傷⻘會隊員以雙手跑出精彩旅程突破⾃我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第四屆「10K Weekend 2019」即將於下月 2 至 3 日舉行。度假區持續進行關懷社區服務工作,每年這項跑步盛事都會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今年就邀請到香港傷殘青年協會 (傷青會) 合作,而活動部分收益將撥捐至傷青會,以支持該會的「傷青動力學堂」,樂園亦邀部分傷青會健兒參與 11 月 3 日 (星期六)「怪獸公司3公⾥跑」賽事,進一步推動傷健共融、全⺠運動。日前就與幾位來自傷青會輪椅隊的成員進行訪問,分享投隊的心路歷程。

William (圖左.) 因半歲時因為受病毒感染,導⾄高燒不退,求醫時發現雙腿已受感染傷及神經,患上⼩小兒麻痹症,以致他⾃小就行動不便,亦限制了他日後參與運動的機會。雖然如此,但他在讀書時仍與其他男孩一樣,喜歡各類運動,如踢波、打籃球、跑步等,但無奈⾃⼰難以參與,心情難免會有變得低落的時候。他分享,「例如在每次上體育堂時,⾃⼰要坐在操場⼀旁, 靜靜看著大家享受運動的快樂,由於受制於身體情況未能一起參與這些群體活動,有時會有被冷落的感覺,內心並不好受。幸得同學鼓勵及體諒,為我尋找合適的運動項目,如預留⿓門位置給我,令我可以⼀嘗落場參與踢足球樂趣。⼜或當我行動緩慢時,他們會耐⼼地等我,盡量令我融入⼤家的圈⼦。在同學的⿎勵下,我開始漸地嘗試參與更多的運動項⽬,如打乒乓球、游泳等。」

William 坦言,身為殘疾⼈⼠在學習運動時雖然適應較慢,困難度亦較⾼,例如學習游泳的過程難度較⾼且漫長,由於只能用雙手,未能⽤雙腳,他花了 8 年才學會蛙泳與自由泳。這艱辛的歷程反⽽更加強了他的堅毅及韌⼒,在過程中與⼀大班⼈一起活動,亦令他變得更開朗自信,且學懂與⼈相處,融入群體⽣活。

2012 年他正式成為香港傷殘⻘年協會 (傷⻘會) 輪椅隊其中⼀員,按照教練指示全程投入輪椅運動訓練,過程包括不斷來回斜坡練習臂⼒及學習呼吸節奏等。他由最初完成 3 公里賽事一直向難度更高的長途賽挑戰,至 2018 年 12 月成功完成 42 公⾥馬拉松賽事。他現時除落場參賽外,更成為隊中初班導師,以過來人的經驗,協助培育新⼈,在訓練同時亦給予他們⿎勵,希望他們明⽩身體的障礙不會影響自⼰的⼈生,亦不會影響享受運動的樂趣。

作為⼀位「輪輪椅跑手」,他認為賽道的設計是非常重要,度假區內的設施著重無障礙設計,賽道非常平坦寬闊及安全,可以同時容納輪椅、其他行動不便以及健全跑⼿⼀同比賽。當中「怪獸公司3公⾥」賽事的距離,對初參與的朋友來說,是⼀個很好的嘗試。

現時就讀中五的 Karen (圖右.) 先天患有大腦麻痺,走路不穩,容易跌倒,即使偶然可以依賴輔助工具步⾏,但行得耐時,腳及腰部都會疼痛難耐,因此日常⽣活需使用電動輪椅代步。因⾝體情況,自小形成較內向的性格,怕擔⼼自⼰行動不便會影響到其他⼈,以令她一直很少參與團體活動,亦怕別⼈因她的情況而取笑,亦⼀直沒有信⼼與其他⼈相處。

因身體上的不適以及⼼理上的阻礙,令她一直抗拒做運動。但她意識到,若一直不肯鍛鍊⾝身體,會影響日後的生活。所以在半年前,她加入了傷⻘輪椅「跑步」隊,透過輪椅作運動跑步,亦希望能夠透過有系統的訓練增強肌⾁及籍此機會慢慢融入社交⽣活,建立自信。

過往她一直習慣使⽤電動輪椅,不懂使⽤手推輪椅,所以在初期她要重新學習手推輪椅的使⽤技巧,加上⼀直缺乏運動令體能不⾜,曾令她一度想放棄。幸得非常熱心的隊友鼓勵及在悉心的教導下,完成了一次⼜一次的輪椅訓練課程,慢慢上⼿,亦建立信心。Karen 亦表示,「在恆常的練習中,不單只能學技術,還可以學習團體合作和做⼈處事應有的態度,因為看似一個人推的輪椅,其實是一眾隊友互相⽀持⼀齊去練習去比賽,在運動上,隊友就好像家人一樣重要。」

Karen 即將於 11 月 3 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10K Weekend 2019」參加她人生首場跑步比賽 -「怪獸公司3公里」賽事。她覺得自⼰人⽣第⼀個比賽在香港迪⼠尼發⽣,感到⼗分奇妙,令她既期待又緊張,因為沒有想過⾃己有機會在樂園進⾏輪椅「跑步」運動,同時又可以沿路與不同的迪⼠尼及彼思朋友⾒面,減少競賽的壓⼒,在愉快的環境中輕鬆地投入運動樂趣。

為備戰人⽣第⼀場跑步比賽,她在恆常的訓練中更認真練習,由最初有成績未如理想,推 50 ⽶已感到⼗分吃⼒,至咬緊牙關堅持及努⼒練習下,現在已經可以一次過完成 3 公⾥,⾜足進步了 6 倍的距離,⽽今次「怪獸公司3公里」賽事,正正是她定立所挑戰的比賽距離,她會以最好的狀態完成比賽,再次突破⾃己。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