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迪士尼《魔龍王國》尋龍之旅展開,同場加映短片《魔法一夜》

迪士尼《魔龍王國》(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講述位於東南亞的「龍佑之國」(Kumandra) 遭黑暗勢力入侵分裂成五個族群,為了復興「龍佑之國」免於滅亡及團結各族群,女主角雷雅 (Raya) 踏上旅途尋找傳說中最後魔龍絲素 (Sisu)。

今部迪士尼動畫的故事及動畫技術都更上一層樓,劇情就好似置身在五個不同特色的古文明世界一樣。主角雷雅 (Raya) 身處的龍心族以及冒險旅程途中去到的其餘四大族群,都令觀眾體驗到不同東南亞文化,例如以印尼皮影戲訴説昔日傳說。故事亦好似講緊現實世界一樣,四分五裂,互不信任,但只要團結及信任對方,沒有什麼係做唔到,只需要懂得放低。

在《魔龍王國》放映前,觀眾會先觀看一條迪士尼動畫短片《魔法一夜》(Us Again),講述一對老夫婦在一場奇幻雨中重燃對舞蹈的熱情。

2021 年 3 月 13 日 (星期六)
尋龍之旅正式展開

準備觀賞這部大作的讀者,不妨先了解以下官方電影資訊,在入場觀賞時就更投入於劇情當中。

迪士尼繼《魔雪奇緣2》(Frozen2)、《無敵破壞王2》(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優獸大都會》(優獸大都會) 之後,打造又一原創奇幻動畫鉅製《魔龍王國》(Raya and the Last Dragon)。故事以神秘的奇幻王國為背景,聰明勇敢的女戰士雷雅 (Raya) 與篤篤 (Tuk Tuk) 致力尋找世上最後一條魔龍,以求拯救王國免於滅亡。

電影由賣座喜劇《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 編劇 Adele Lim 創作故事,充滿天馬行空的色彩、富神秘感和想像力,再結合節奏明快的動作場面,加上型爆的女戰士雷雅與可愛的篤篤 (Tuk Tuk)、以及她身邊各種各樣古靈精怪的同伴角色,構成令觀眾耳目一新的奇幻動作歷險鉅製!另外,電影更請來金球獎史上首名華裔影后、憑《別告訴她》(The Farewell)、《我的超豪男友》大受歡迎的人氣女星奧卡菲娜 (Awkwafina) 聲演魔龍絲素 (Sisu),一條可化作人形、色彩繽紛的魔龍,角色設計更與奧卡菲娜十分神似,有望成為迪士尼又一熱爆角色。

【故事大綱】龍佑之國遭黑暗勢力入侵,面臨四分五裂重大危機,英勇女戰士雷雅出發尋找傳說中的最後的魔龍絲素,以求拯救王國免於滅亡。歷險途上幸而有一班搞鬼戰友同行,一起展開峰迴路轉的奇幻之旅!

香港觀眾反應熱烈
優先場場場爆滿

《魔龍王國》在 3 月 6 及 7 日 (六、日) 公開售票的優先場反應熱烈,場場爆滿,兩日票房越港幣$78 萬,僅優先場已經高踞本港週六、日票房第三位!電影齊集奇幻歷險、喜劇、動作大場面,以及前所未見的精彩武打動作,絕對是娛樂首選,讓眼睛去一趟東南亞歷險之旅。

國際影評讚不絕口
精彩合家歡電影人人啱睇

“清新、原創、娛樂性豐富!動畫細節豐富,動作場面刺激,以信任為主題的故事打動人心!一家大細都啱睇的合家歡電影!” 
- Screenrant.Com -

“迪士尼有史以來最震撼視覺的動畫,意想不到武術場面打得精彩,故事卻又感動人心!” 
- Cinemablend -

“迪士尼精彩奇幻動作大製作,雷雅為迪士尼公主開展破格新一步!” 
- Empire (UK) -

“有趣好玩的出色動畫,充滿刺激冒險和笑料,同時別具深度,引人共鳴!” 
- Vanity Fair -

“角色可愛,影像壯麗,動作場面密集明快,完美結合喜劇和誠意之作,肯定人人都啱睇!” 
- Mashable.Com -

“充滿歷險和笑料,令人看得透不過氣的武打場面,和大開眼界的奇幻世界!” 
- The Wrap -

“仿如《奪寶奇兵》歷險的史詩級武術動畫!” 
- Cheatsheet -

左起:RoseKelly Marie TranAwkwafina
(圖片來源:Disney、GLAMOUR UK、Rotten Tomatoes)

三大人氣亞裔女星落力聲演

原裝英文版請來在《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 飾演 Rose 的美籍越南女星陳凱莉瑪麗 (Kelly Marie Tran) 聲演女主角雷雅。而魔龍絲素就由金球獎史上首名華裔影后、憑《別告訴她》、《我的超豪男友》大受歡迎的人氣女星奧卡菲娜  (Awkwafina) 聲演,為角色注入獨特的喜劇感和深厚情感,魔龍的造型設計更與奧卡菲娜十分神似。憑《Marvel隊長》(Captain Marvel) 上位的華裔女星陳靜 (Gemma Chan) 亦助陣聲演龍牙族族長的女兒拉美爾。

友情和信任正是最神奇的魔法

《魔龍王國》透過英勇戰士雷雅的自我發現之旅,帶出只有互相信任才可團結,令世界更美好,友情和信任正是最神奇的魔法,再加上魔龍絲素對人性的信念,在這個分裂的世代,這些正面訊息更是格外打動人心。

充滿東方傳奇色彩
讓眼睛去一趟東南亞歷險之旅!

《魔龍王國》是首部別具東南亞傳奇色彩的迪士尼動畫。製作人員為此遠赴老撾、印尼、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進行資料搜集,實地體驗當地文化和特色。同時請來一班專家擔任顧問,包括人類學家、建築師、舞蹈家、語言學家和音樂家、務求電影能夠真實準確地帶出東南亞的獨特文化、傳統和習俗,讓觀眾仿如親歷其境,來一趟東南亞歷險之旅!

為了確保角色造型、場景、道具均能準確帶出東南亞特色,電影特別邀請人類學家參與審視雷雅和魔龍絲素的角色設計、雷雅的劍和帽子,以至場景中的花朵種類 。

精彩動作大場面集東南亞武術大全

全片連場精彩的動作大場面,靈感源於各式東南亞武術。以雷雅和父親本澤為首的龍心族,武打風格揉合了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武術,用上菲律賓魔杖和馬來攻防武術。而雷雅的短劍,源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一帶常用的武器。

為雷雅設計動作時,更特別請來女武術指導 Maggie MacDonald,由她演繹動作場面,讓動畫人員參考。

至於龍牙族的戰士拉美爾,最擅長強而有力的摶擊,靈感源於泰拳和泰國古兵器術。她更用上泰國刀、長棒等兵器,以及以越南式鉸剪腳降服敵人。

冬蔭功帶出父女溫情和平願景

電影十分注重細節,反映在角色名字、衣著、習俗、舉手投足,以至食物如湯、水果、香草等,務求讓觀眾在感官上完全融入東南亞傳奇色彩的世界。

雷雅父親本澤教導她如何煮湯,那道湯正是大家最熟悉的冬蔭功。

本澤亦為雷雅示範了另一道以香茅混合青檸葉和椰糖製作的一道「龍佑之國」特色菜式,靈感來自故事創作主管上過的泰式烹飪堂,以甜酸辣的和諧融合,帶出「龍佑之國」各族和平共處的願景。

服飾設計別具東南亞風情

電影的服飾設計,靈感源於老撾、柬埔寨、泰國等地的垂褶衣飾、肩布、燈籠褲等。

五族的服飾各有特色,用上不同布料,包括十種絲綢、織錦、印尼蠟染等。

雷雅的尖帽設計,更請來老撾人類學家 Soulinhakhath Steve Arounsack 博士擔任顧問,尖頂設計的靈感源於佛塔,帽上更有魔龍鱗片。

金像提名作曲家譜寫東南亞史詩式樂章

電影配樂方面,邀得金像提名作曲家  James Newton Howard 效力,以傳統樂器混合電子音樂,帶出東南亞的多元文化色彩。史詩式的樂章以印尼民族音樂 Gamelan 為主調,用上大量峇里和爪哇樂器,包括甘瑟琴、竹琴、沙隆鐵琴、印尼竹笛、鐃鈸、肯當鼓、峇里口簧琴,以及越南弓弦樂器和長笛葫蘆。

電影的片尾曲「Lead the Way 」由六度贏得格林美獎提名的 R&B 唱作人 Jhené Aiko 創作及演繹,同樣別具獨特的東南亞風格。

關於龍佑之國 (Kumandra)

「龍佑之國」這個奇幻世界的國土仿如一條龍的形態,劃分為五個族群。

龍心族 (Heart)
雷雅的家鄉,和平繁盛,充滿魔法。

龍牙族 (Fang)
四面環水,族群強大,欣欣向榮。

龍脊族 (Spine)
位處遙遠深山,天氣嚴寒,族人不信任外人。

龍爪族 (Talon)
位於五族交匯處,繁忙熱鬧的水上市集。

龍尾族 (Tail)
偏遠的沙漠之地,水退之時更加與世隔絕。

電影中的「龍佑之國」由五個族群組成,各據一方,由環境、地貌、建築,以至族人的衣著打扮,均有各自不同的特色風格,而攝影、燈光、佈景和特技效果亦要突出五族的不同,動畫人員笑言等於製作五部電影!

例如五族之中,以龍心族與魔龍的關係最為密切,魔龍又是水中神獸,所以龍心族的建築物以水滴狀和圓形線條為主,皇宮也是呈現波紋環狀。

至於龍牙族,由於是最有權力的族群,所以建築物份外龐大,比例誇張,以直線條為主,稜角分明,展現磅礴氣勢。

而龍尾族位處沙漠之地,所以製作人員特意用上強烈刺眼的燈光,加上塵土飛揚的畫面, 呈現熱空氣下的扭曲影像。

各族群亦有自己的獨特色調,例如龍牙族是金色混合紅黑的強烈色彩,龍尾族則用上大量芥末黃色和泥沙的顏色。

在「龍佑之國」中,水是重要元素,貫穿其中的龍河 (Dragon River),可以通往各地,聯繫各族群,靈感源自湄公河。

魔龍亦是重要元素,五大族群都有各自獨特的魔龍裝飾。

角色介紹
雷雅 RAYA
(陳凱莉瑪麗 (Kelly Marie Tran) 聲演)

龍心族公主,繼承父親「魔龍寶石守護者」的責任。不料寶石破裂,父親化為石像,觸發天翻地覆的巨變,雷雅毅然負上拯救世界的重任,蛻變成為堅強機智的女戰士!

篤篤 Tuk Tuk
(Alan Tudyk 聲演)

集藥丸蟲、八哥狗和高速車於一身,萌爆的篤篤是雷雅由細養到大的寵物和最好的朋友,伴著她一起成長。現在成為雷雅最忠誠可靠的巨型戰車,陪她出征龍佑之國,一起尋找最後的魔龍拯救世界!

絲素 Sisu
(奧卡菲娜 (Awkwafina) 聲演)

龍佑之國「最後的魔龍」。傳說是水中神聖之獸,魔法高超,美艷不可方物。但雷雅找到的絲素卻是一個經常搞笑、自嘲,缺乏自信的魔龍。她必須努力進化成為傳說中的魔龍,才能與雷雅一起拯救世界!

魔靈 Druun

由人類紛爭而衍生的超自然、無形體、破壞力超強的魔靈,可以把人類化成石像並複製。魔靈怕水,但只有魔龍的力量才可徹底毀滅牠們。

邦邦 Boun
(Izaac Wang 聲演)

龍尾族的街童,老積世故靠自己,在自家船「鮮蝦水上飄」擔任船長、大廚兼老細,任何生意都有得傾。表面堅強,其實心靈弱小,因父母遭魔靈毒手而受到極大傷害。

阿奈 Little Noi
(Thalia Tran 聲演)

兩歲的阿奈因家人遭魔靈毒手而成為孤兒,由馬騮三寶撫養照顧。她與三寶在龍爪港合力謀生,扮可愛分散途人注意力,讓三寶乘機偷竊。

三寶 Ongis
(Thalia Tran 聲演)

馬騮和鯰魚的混種,三寶在龍爪港偷呃拐騙謀生。牠們總是三為一體,一致行動,包括一起照顧孤兒阿奈。

本澤 Benja
(金大賢 (Daniel Dae Kim) 聲演)

龍心族族長兼「魔龍寶石守護者」,被譽為五族中的劍神,是雷雅最敬愛的父親。對龍佑之國別具理想和遠見,深信國土四分五裂只因各族互不信任,一生致力令國家回復團結和諧。

拉美爾 Namaari
(陳靜 (Gemma Chan) 聲演)

龍牙族族長的女兒。工於心計的精英戰士,是雷雅最難應付的強敵。拉美爾下定決心不惜一切保護她的族人,心底裡對魔龍有著一份情意結。

維拉納 Viran
(吳珊卓 (Sandra Oh) 聲演)

龍牙族族長,雷雅強敵拉美爾的母親。冷酷、工於心計的強勢領袖,以務實手段管治族人,不信古老傳說,只信堅決果斷的行動才可確保族人的生存。

堂哥 Tong
(黃凱旋 (Benedict Wong) 聲演)

在威猛大隻的外表之下,其實是一個寂寞的樵夫,暖男巨人,對小孩子小動物份外心軟。

場面浩大創造 54,736 個角色

女主角雷雅是迪士尼史上首個東南亞公主,這位英勇女戰士把迪士尼女主角的威力和能量推至全新高峰,導演說雷雅絕對是前所未見的迪士尼女英雄。

雷雅的寵物兼好友篤篤 (Tuk Tuk) ,設計靈感來自泰國著名的三輪車。

為了創造整個「龍佑之國」的浩大場面,動畫人員製作了超過 72,000 個獨立配件,組合成 18,987 個人物角色,以及 35,749 個非人類角色。而最多角色同場出現,是一場水底場面,有多達 23,836 條魚。

超過 450 名動畫人員 Work From Home 之作

受疫情影響,《魔龍王國》可算是「Work From Home」的製成品。2020 年 3 月,正當電影製作得如火如荼之際,因疫症肆虐,超過 450 名動畫製作人員唯有在家工作,透過引入最新軟件和先進技術,分頭行事合力完成最後製作。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多達 900 名員工亦全力遙距支援這部電影,以及其他迪士尼新作。

電影的配音工作,也是各自在家進行。聲演雷雅的陳凱莉瑪麗,笑言她是著住睡衣配音。而聲演魔龍絲素的奧卡菲娜,就在迪士尼速遞到家的巨型錄音帳篷中配音。

同場加映短片:《魔法一夜》(Us Again)

迪士尼五年來首部動畫短片《魔法一夜》,由《大英雄聯盟》動畫主管 Zach Parrish 編導。故事講述一對年長夫婦在奇幻一夜舞出生命火花,重燃人生激情。全片沒有對白,單靠舞蹈和騷靈音樂說故事,從中帶出不論任何年紀都要活在當下的主題。

導演靈感來自一對國際知名的得獎舞蹈家夫婦 Keone 和 Mari Madrid,更邀得他們一起參與幫手編舞。

圖片資料:Walt Disney Studio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