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香港迪士尼「地球月」宣掦環保節能訊息

每年 4 月 22 日為「世界地球日」,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每年四月為「地球月」,歷年中曾透過展版、專業導賞等不同活動,向賓客和演藝人員宣揚環保訊息。今年更配合全球迪士尼 "Disney Planet Possible" 活動,希望推動社會上每人行多一步,為地球和社區出一分力。

度假區佔地廣闊,耗能亦相當大,過去多年香港迪士尼持續推動環保,近年更設置全港最大型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推動度假區內節約能源及提升綠色廢料分類等。在疫情期間,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親善大使聯同園藝部推出「香港迪士尼綠『識』園藝導賞」,讓一眾迪士尼粉絲和市民都可以安坐家中,欣賞樂園內優美的園林景觀,投入不同的迪士尼故事世界。

度假區由 2018 年起展開三階段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工程,整個項目由香港迪士尼的專業團隊積極參與,當中包括結構工程師、機電工程師、系統控制等專業人員,與項目承建商緊密溝通及合作,務求設置最高效能又附合安全標準的設施。項目採用新型無線實時監察系統,可以透過手機程式監察每一塊太陽能板的運作、效能和使用情況,保障整個太陽能供電系統的穩定性,以及發揮最大效能。目前度假區內包括遊樂設施及後勤位置建築物,共 21 座建築物的天台已合共安裝超過 5,200 塊太陽能板,總面積可鋪滿 1.5 個標準足球場,其中「小小世界」遊樂設施大樓共安裝了約 1,200 塊太陽能板,是整個項目中安裝最多太陽能板的建築。度假區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是現時全港規模最大,曾獲《2019模範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選舉》獲得模範獎及最佳物料及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2020」當中的「可再生能源大獎」傑出獎。太陽能發電系統預計總發電量每年高達約 236 萬度電,相當於 715 個三人家庭一年的總用電量。完成首三階段後,樂園亦計劃物色園內其他合適地點,繼續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且提升發電量。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設施服務總監傅志榮表示:「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深信保護環境是業務運作的重要考慮之一,在日常運作中積極實踐環保,包括優化各項措施,推動綠化, 安裝可再生能源,並在能源系統設計上採用環保設計、以及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益。」

香港迪士尼除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同時亦致力節約能源,包括在能源系統設計上採用環保設計,及在現有的營運方式上尋求提升能源效益的方法,例如樂園及酒店水泵、空調系統及壓縮空氣系統的發動機使用變頻裝置,以減低耗電量。近年大家走入樂園及度假區酒店有沒有發現部份戶外及室內空間的照明變得較以前明亮?皆因度假區逐步轉換成 LED 照明,亦使用光敏感測器及用戶感應器以減低耗電量,每年可將節省 200 萬度電,相當於 700 個三人家庭一年的總用電量。

另外,在度假區的客房冷氣系統感應器亦作出升高,增設了智能中央控制系統,以控制所有客房的空氣調節,有效提高整體管理效果和性能,降低電量消耗。而風光優美的迪欣湖,更是用作收集從附近山坡流下的雨水,用作整個度假區灌溉之用。

整個度假區種植過萬棵樹,樹木的自然生長、日常護理修剪以及每年風季時的吹塌,都會產生一些綠色廢料。度假區園藝部沒有將這些廢料廢棄,反而處理成為有機覆蓋物,自 2017 年起就自行以碎木機,將修剪後的樹枝或斷樹椏等,變成木碎循環再用,再應用在區內,例如重新鋪在不同園區的花壇土壤上,減少堆填區的負荷之餘,也節省護理土木的成本,而木碎提供有機食物给予泥土下不同微生物生長,達致土壤共生作用,使植物生長更加旺盛。

過去一年,度假區合共回收超過 540 噸綠色廢料。除將木碎循環再用,園藝部更致力研究提升綠色廢料的分類,把平常在園林中產生出來的草屑、樹葉、灌木、細樹枝等收集起來再進行分類。透過有秩序鋪平和定期翻動,促進綠色廢料天然降解過程,經過天然降解後的綠色廢料,可以變成天然的土壤覆蓋物,循環再用,減少堆填區負荷。

踏入「地球月」,但又在疫情期間,大家都要居家抗疫。有見及此,兩位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親善大使 - 陳麗儀 (Lily) 和唐俊迪 (Tony) 聯同園藝部合作,以短片形式帶領賓客探索三大園區,了解經園藝師悉心設計的一草一木,透過植物品種、顏色和造型,為不同園區營造出截然不同的氣氛,令賓客更投入故事世界。一共三集的「香港迪士尼綠『識』園藝導賞」,分別走入有超過 130 年歷史的美國西部採礦小鎮「灰熊山谷」,這裡的樹幹都比較粗糙,例如樟樹等;同時這裡的氣候比較乾燥,所以葉同花都比較細小,用作儲存水份。而「迷離莊園」亦有不同品種的植物,這裡有約 40 棵棕櫚樹,讓賓客猶如置身於熱帶地區當中。最後在安仔的後花園「反斗奇兵大本營」,這裏的物件看上去都很大,配合不少修長的植物好像是青竹、象草、多鬚草等,讓賓客好像玩具一樣親歷其中。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大街小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