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香港迪士尼演出中加入手語,實踐藝術通達理念

今天是「國際手語日」。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一直致力推動多元、公平 、共融文化,自度假區開幕以來,一直有為行動、聽覺及視覺有障礙的賓客提供多項共融服務,而最近在娛樂演出方面更實踐藝術通達 (Art Acessibility) 的理念。

為此,香港迪士尼今年邀請合作多年的香港展能藝術會為演藝人員進行培訓,在今年萬聖節特備演出《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 當中加入手語及形體元素,讓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士都能欣賞到這個這個精彩的表演。這有別於一般手語傳譯,觀眾可欣賞到與劇目故事和表演互相配合,「嵌入」於演員表演之中的手語訊息,讓觀眾接收時亦不會「出戲」。香港迪士尼透過這項全新體驗,與社會上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士分享迪士尼的奇妙,平等地感受、體驗,沉浸於樂園的故事當中。

香港展能藝術會與香港迪士尼合作多年,一直為有需要賓客提供手言傳譯服務,今次雙方首次將手語及形體元素融入於演出當中,將手語傳譯提昇至一個藝術表演的層次。除以手語傳譯向觀眾傳譯不同資訊,更加入符合角色身份的身體動作、身體節奏、面部表情和韻律對白,加上聲音及歌曲都可以利用劇場視形傳譯表達出來,讓不同能力的人士亦能享受迪士尼帶來的精彩演出。

來自 Sign Language Instructor 手語導師陳月英 (Suzanne) 表示:在今次過程中,首先要將手語傳授給表演者,但因疫情關係,初時只能以視像形式來教學,將劇本翻譯成為手語,亦親自拍片讓他們在家中學習。到後期為了令他們更精準地學習手語,便到香港迪士尼親身面授,教導演員如何將手語和形體的元素融入表演、呈現給聽障觀眾。他們只花了約一個月時間就已經可以上台表演。

Suzanne 認為香港迪士尼的演藝人員學習手語十分容易上手,因為他們習慣在舞台上表演,擅長對肢體動作的演譯,而且他們非常好學又活潑,雖然全部都未曾學習手語,但大家都很有動力將最好的表演帶給觀眾。而聽障人士對視覺的敏銳性很高,因此配合舞台效果和演員的手語及形體演譯,對他們來說這個表演相當吸引。很高興今次迪士尼今次成功在表演中有如此特別的創新項目,令所有能力的人士都能夠投入到這個演出的精彩,希望日後社會上會有更多這類型的表演,增加市民對聽障人士關注。

適逢今天是「國際手語日」,今年香港迪士尼的萬聖節特備演出《惡人舞動迪士尼》首次推行「藝術通達」先導計劃,將手語及形體元素融入表演當中,讓聽障人士也能享受觀賞表演的樂趣。

來自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表演者許鍳培 (Jacky) 分享到,和其他娛樂事務部及服裝部的演藝人員,在香港展能藝術會安排的專業導師指導下,首先認識身體有障礙人士的需要,然後便學習基本的手部、肢體和表情動作,對聽障人士的不便再有更深入的了解。然後,在香港展能藝術會和娛樂事務團隊互相協作下,為 《惡人舞動迪士尼 》的對白中加入創作了一些手語及形體元素,透過影片和面對面的練習,訓練了約一個月,期間也會將自己練習的片段給導師 Suzanne 看,反覆練習,希望將表演做到最好。

Jacky 亦稱學習手語並不困難,可是要將手語及形體元素,與一個演出完美融合,身體必須有一定的協調能力,對善於以動作說故事的我們來講,也是一種新的挑戰,不過同時也因為我們擅長舞台表演,所以將手語融入表演也較容易投入。另外,我們另一位演員是非本地人,在表演中需要配合廣東話對白做手語,對她來說也是一個考驗。但為了實踐迪士尼共融的理念,我們為這個表演努力練習和綵排,希望能將務求為今年 《惡人舞動迪士尼 》昇華。 今次的體驗加深了我對手語的興趣,我也考慮日後繼續學習手語,也希望社會有更多人認識。而作為表演者,我希望透過今次創新的表演,讓不同能力的人士亦能享受迪士尼帶來的精彩表演。

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宗旨是「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並深信每個人都有創作藝術的潛能,欣賞藝術是每個人擁有的基本權利。香港展能藝術會是香港唯一全方位開拓展能藝術的機構,致力推動平等機會,讓殘疾人士參與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能;並倡導透過藝術建立共融的社會。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