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香港迪士尼《迪士尼魔法書房》下月初加入劇場視形傳譯服務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持續宣揚多元、平等、共融文化,過往樂園亦一直歡迎行動、認知、視覺及聽覺有障礙的人士到樂園暢玩,其中《獅子王慶典》、《迪士尼魔法書房》以及「森林河流之旅」多年來一直有提供免費香港手語傳譯服務,有需要人士只需於至少一星期前事先預約即可。直至今年萬聖節活動,樂園推出「藝術通達」先導計劃,邀請了香港展能藝術會安排專業手語導師向表演者提供手語教學,在萬聖節音樂表演《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 將手語及形體元素融入演出中,讓聽障人士也能享受觀賞表演的樂趣。

為進一步推動「藝術通達」先導計劃,樂園將由 2022 年 11 月 5 日 (六) 起推出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並於幻想世界「迪士尼故事劇場」上演的《迪士尼魔法書房》加入全新劇場視形傳譯服務 (即加入手語及形體元素),並暫安排於每月首週六首場次及第三週的星期三首場次,提供此服務,讓不同能力的人士都能欣賞此精彩演出。

《迪士尼魔法書房》全新劇場視形傳譯服務,將會有兩名香港展能藝術會安排的專業手語導師,在劇場舞台旁利用手語及肢體動作,演譯整個約 30 分鐘的音樂劇場表演。為了這次合作,雙方都舉行了不少會議,籌備過程歷時約三個多月,期間討論表演的音樂、對白和故事內容,如何配合手語和肢體動作,使這個演出完美呈現給聽障人士,亦能為一般觀眾帶來嶄新體驗,並由今年 7 月底展開排練及拍攝錄像,在 9 月進行舞台排練,並將於下 11 月 5 日 (六) 正式演出。

左起:手語導師李愛中 (Andy)、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 (Ida)香港聾人協進會會長劉麗芳及其手語翻譯員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副導演林可嘉 (Angela)

手語導師李愛中 (Andy) 表示:樂園與香港展能藝術會首次合作,特意選擇「迪士尼故事劇場」,因其舞台以單面設計,較為適合把劇場視形傳譯融入劇目當中。有別於手語一般以傳譯不同資訊為主,劇場視形傳譯是將手語傳譯提昇至一個藝術表演的層次,劇場視形傳譯員站在舞台一旁,為演藝人員的對白和歌唱進行傳譯,有別於一般傳譯,劇場視形傳譯還會加入符合角色身份的身體動作、節奏、面部表情和韻律。劇場視形傳譯員同樣要熟讀劇本,也要跟演員溝通,討論角色。在一些劇目當中,例如香港展能藝術會製作的《路.一起走》舞台劇,劇場視形傳譯員更跟多位專業演員合演,是演出的一部份。

Andy 亦分享到今次合作的事前準備工夫。在雙方敲定在《迪士尼魔法書房》加入劇場視形傳譯後,進行劇場視形傳譯員的遴選,Andy 和另一位導師月英及一眾劇場視形傳譯員落了很多工夫了解歌曲和劇目內容,研究角色的人物中心思想、神髓、各種微表情和動作。為了更傳神地為演藝人員的對話和歌唱進行傳譯,他們亦從迪士尼的動畫和電影中了解迪士尼人物的動作和神態。在約三個多月時間的籌備過程中,不乏討論、改良和研究的工夫,務求讓聾人同步欣賞了解演出內容,與其他人同步開心,同步歡笑。他們亦希望未來有更多劇目能融入劇場視形傳譯,讓聾人也能享受觀賞表演的樂趣。

左起 :手語導師李愛中 (Andy)、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 (Ida)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副導演林可嘉 (Angela)

上年 12 月 3 日的「國際復康日」,香港迪士尼首次邀請港展能藝術會於「奇妙無分界慶典」提供口述影像服務,更邀請了展能藝術家劉理盈和參與「藝燃薪」計劃的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同學,共同呈獻名為「奇妙無分界巡遊」的傷健共融舞蹈表演,展示出多元共融帶來的無限可能,宣揚社會共融訊息。

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 (Ida) 表示 :今年度,我們加強合作,積極在娛樂演出方面為香港迪士尼賓客實踐藝術通達的理念。除了在萬聖節音樂劇《惡人舞動迪士尼》將手語及形體元素融入表演當中,更首次於《迪士尼魔法書房》融入劇場視形傳譯,並提供一個恆常場次 (每個月提供兩場,包括每月的第一個週六和每月的第三個週三),讓聾人也能享受觀賞表演的樂趣。Ida 續稱,香港展能藝術會樂見本港大型主題樂園 - 香港迪士尼於《迪士尼魔法書房》首次融入劇場視形傳譯,讓聾人也能享受觀賞表演的樂趣。藝術通達服務讓殘疾人士接觸不同形式的藝術。這不但是一項基本權利,還可以讓殘疾人士和其他人擁有共同話題,與不同群體連繫在一起,例如聾人亦可以欣賞演出。對白、聲音及音樂都可以透過劇場視形傳譯,讓他們同步了解演出內容,與其他人同步開心和喊,不會被忽略,便是成功的「藝術通達」。

歷時約 30 分鐘的《迪士尼魔法書房》(Mickey and the Wondrous Book),故事講述在魔法書房內,米奇與高飛一齊冒險時發現一本魔法書,當米奇打開魔法書時,雪人小白突然跌出魔法書外,米奇答應要將小白帶返魔法書內屬於他的故事內,決定走入魔法書穿越了七個不同的幸福故事,包括《小泰山》(The Jungle Book)、《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魔髮奇緣》(Tangled)、《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Brave)、《阿拉丁》(Aladdin)、《公主與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及《魔雪奇緣》(Frozen)。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大街小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