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香港迪士尼限定芭蕾舞劇設「輕鬆自在場」,讓SEN小朋友在輕鬆環境欣賞演出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我們在日常到不同類型的場地觀賞演出都是平常的事情,但對於一些有不同障礙小朋友的家長來説,絕對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他們可能會擔心因演出突如其來的燈光或音效等刺激到小朋友,繼而影響到其他觀眾,而往往在這些情況下,其他觀眾都未必會留意到小朋友可以是對周遭環境較敏感或自閉症等特殊問題,而作出不友善的目光。雖然有些家長已習慣,但亦有不少因怕影響其他觀眾而不敢再嘗試與小朋友觀賞演出。引述香港芭蕾舞團行政總監李易璇在採期間所説:「為何觀看演出會內疚感?應該是一家人開心享受。作為表演藝術主辦,要讓社會各界了解到他們不是特別需要的一群,他們都是正常人。」

香港迪士尼樂園聯同香港芭蕾舞團正在幻想世界「迪士尼故事劇場」聯合呈獻為期 9 天,歷時約 30 分鐘的期間限定舞台演出《StellaLou 夢想起舞吧》(StellaLou’s Wonderful Wishes Ballet)*,觀眾可見證粉紫色芭蕾小兔 StellaLou 在好友支持下克服困難,逐步實現成為一名芭蕾舞蹈家,在舞台上表演的夢想成真故事。

*表演於 2023 年 4 月 5 日至 10 日及 14 日至 16 日期間,每天上演 4 至 5 場。

香港芭蕾舞團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觀眾的體驗,在過往的演出都設有「輕輕鬆鬆睇芭蕾」場次。香港迪士尼樂園亦由上年開始啟動「藝術通達」先導計劃,先後在獲國際獎項的萬聖節演出《惡人舞動迪士尼》加入手語及形體動作,及於每個月指定日子及場次的《迪士尼魔法書房》提供「劇場視形傳譯」(Theatrical Interpretation)* 等,讓不同需要的觀眾都能享受演出。兩個機構都有著同樣服務社會及推動藝術通達的使命,因此特別在 4 月 7 日至 9 日的中午場次,一共安排 3 場《StellaLou 夢想起舞吧》-「輕鬆自在場」(Relaxed Performances),讓包括自閉症、感官敏感和/或其他學習障礙等賓客的需要,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下享受演出。

香港迪士尼透過本港多個社福機構,包括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救世軍、聖雅各福群會、香港聖公會及香港浸信會聯會等,邀請超過 2,000 位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欣賞特別場演出。

這兩大香港旅遊業及表演藝術機構,期望透過今次合作能夠發揮牽頭作用,不但為社會上的人士帶來更多欣賞演出的機會,讓所有人都能夠在共融環境中享受社會上各種文娛活動,更以此成功的合作成為業界榜樣。雙方亦會在《StellaLou 夢想起舞吧》完成演出後,合作進行「社區芭蕾工作坊」,將邀請近百名少數族裔兒童,激發他們探索興趣,追求夢想。亦希望透過活動,向大眾傳遞任何年齡階層都有追求夢想的權利的訊息。

*「劇場視形傳譯」(Theatrical Interpretation),即手語並輔以符合角色的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

「輕鬆自在場」(下稱「自在場」) 與日常演出有什麼分別?對於一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來説,演出時的燈光及聲音等效果都有可能刺激到他們,繼而作出強烈的反應,例如大叫或哭鬧等,使他們難以享受表演,家長亦可以因此避免影響其他觀眾而選擇離開場地,對小朋友及照顧者都造成一定心理壓力。為創造一個舒適及安心的環境讓他們欣賞演出,芭蕾舞團與香港迪士尼在合作籌劃自在場時都考慮到每一個細節,並由雙方都合作多次的通達夥伴香港展能藝術會提供專業意見,以確保這些調整都能令所有觀眾有一個輕鬆愉快的體驗。

自在場特別在整體音效、強烈燈光及影像效果調低約 3 成,以減低對他們的感官刺激。演出期間亦特別進行了一些調整,其中在演出開始時的一位結他手,在一般場次會在觀眾席中間出現,而自在場他會由劇場側出場,以減低因突然出現而刺激到他們的情況。另外,投射向觀眾的燈光及結幕噴出的彩帶亦作出了刪減。而 30 分鐘的演出時間,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來説是非常合適設定。

在演出正式開始前設有預備環節,由兩位故事家講述演出故事內容和舞台效果的調整,逐漸帶領他們安定情緒投入演出,從而令他們在心理上有所準備及對演出有一定認知。

樂園特別為參與自在場的賓客提供一些措施,以方便有需要的觀眾在演出期間使用。例如當情緒不穩時,可經保持著開放的出入口自由進出劇場,又或者到設置於場外的安靜區 (Chill-out Zone) 休息,區內提供故事書及填色紙,讓他們轉換到一個較寧靜的環境,使心情平復下來,再回到劇場繼續欣賞演出。樂園亦為劇場演藝人員及舞蹈員提供如何應對相關賓客的指引。

近年樂園在不同的娛樂演出都將手語融入到演出的舞蹈當中,例如去年聖誕節的《迪士尼音樂Live!》聖誕音樂盛會,及現正出巡中的「米奇與好友大街狂歡派對」。在《StellaLou 夢想起舞吧》的所有場次,都會由男故事家在原創歌曲《Believe》及《StellaLou》進行加入手語的劇場視形傳譯。

香港迪士尼樂園表示,未來期盼能與不同世界級的表演藝術團隊合作,帶來更多優秀演出,並繼續推動「藝術通達」,讓更多賓客感受迪士尼的奇妙魔法。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劉女士三歲的女兒有整體發展遲緩和自閉傾向。她稱平時只要有音樂和卡通人物的表演,女兒就會很安靜,但在等待表演開始時,她會表現得不耐煩並會尖叫。被問及到觀看演出的感受,她了解到同場觀眾也是特殊教育需要的家庭,這使她感到較為安心,不那麼害怕。因為日常帶著孩子外出看表演,除了擔心他們突發的情緒問題外,還擔心可能會影響到其他觀眾。她亦表示,其實這些孩子也是適合觀看表演,他們對音樂和藝術都有興趣,並且在表演中表現得非常投入。劉女士亦分享女兒在觀看表演中,當看到了 Duffy 與好友出場時,有與他們揮手,亦表達了 StellaLou 正在舞蹈轉動。她認為這對他們的言語發展有一定幫助,透過表演的過程,他們自行出現了言語認知,這在平時一對一的情況下是難表現出來。

怕影響到別人的劉女士過往亦曾帶女兒觀賞過話劇及音樂表演而產生內疚感。但觀賞今次演出,她直言自己的內疚感減少,亦知道女兒的情緒是這樣,但仍願意作出嘗試,多帶她外出觀看不同事物,不希望女兒的童年在家中渡過。透過這些自在場演出,亦證明在一個相對輕鬆舒適的環境下觀賞演出,他們亦可以「坐定定」並且投入及享受演出過程。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另一位受訪者吳先生的五歲細兒子在情緒表達方面相對較差,尤其在陌生或噪音環境下容易失控。因此他表示以往都避免帶他到同類型表演,怕突如其來的聲效或強光令他情緒失控。然而,吳先生了解到今次表演的燈光和聲效進行了適當的調節,兒子在整個表演過程中表現得相當投入並且享受其中,期間亦不時拍手並跟著唱歌。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製作總監虞楟 (Fiona) 表示:香港迪士尼樂園希望將歡樂帶給所有賓客,無論是有任何需要及國籍,都能全面享受演出。今次能夠與香港芭蕾舞團合作,大家都秉持相同的理念,雙方都希望服務社會及有需要人士,亦同時透過通達夥伴香港展能藝術會提供調整上的協助。今次「輕鬆自在場」的成功,給予香港迪士尼的娛樂事務團隊很大信心,亦開啟了無限的可能性。

Fiona 分享到,在設計「輕鬆自在場」的調整時,都向香港展能藝術會了解需要注意的事項,亦花額外時間進行燈光及音響調較,更特別為自在場進行綵排。香港展能藝術會亦向台前幕後的演藝人員講解在演出期間可能會出現的情況,需要如何處理等。Fiona 亦憶述,曾在劇場工作時亦遇上一位小朋友在演出中途大叫,當時所有觀眾都望著該名小朋友,使家長感到非常難受,便陪伴她們到劇場外,而該名小朋友其實不願離開,因其大叫,是表現他投入於演出當中,只是其他人不明白。當嘗試向周邊的觀眾表示這位小朋友有特別的需要,他們知悉後,接受性都大了,期間與小朋友的媽媽交談時,她表示「我已習慣了」,此事亦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香港芭蕾舞團行政總監李易璇 (Heidi) 表示:是次合作是一個完美的組合。我們在一年前開始構思今次演出。香港芭蕾舞團一直以「Ballet For All」的理念作為宗旨。作為香港九大藝術團體之一,希望將芭蕾舞廣泛推廣到香港各個階層及有特別需要的觀眾。芭蕾舞團一直有安排「輕輕鬆鬆睇芭蕾」場次,以照顧不同需要的觀眾。Heidi 亦稱,是次合作香港迪士尼善於透過音樂與舞蹈説故事,而今次演出芭蕾舞團以編舞及芭蕾舞蹈員的高水平技巧為主。香港展能藝術會亦是大家經常合作的伙伴,當大家的理念一致,便一拍即合。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康復服務服務總監陳嘉霖博士表示:這些小朋友的感知機能較弱,對光線、聲音、氣味等反應都較常人有異常激烈或無法預計情況。坊間針對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有自閉症小朋友而作出協調的演出不多,很高興今次兩個機構聯手進行多項調節,亦觀察到小朋友在欣賞演出時的反應非常之好,例如小朋友沒有因情緒上的問題而需要走出到安靜區暫停欣賞演出,另由於劇場的燈光作出調較,減低了小朋友在開場時的不安感,這對小朋友及家長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大幫助及進步。陳博士續稱,過往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有自閉症、自閉症傾向的小朋友,在活動上的未必完全踏出嘗試,例如觀賞戲劇及欣賞表演等。透過今次「輕鬆自在場」,讓小朋友嘗試了解觀賞表演的過程是如何,亦給予家長一個很好的機會,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帶小朋友出外欣賞演出。陳博士期望透過今次合作演出,可進一步推廣到社會不同階層,令不同機構關注特殊教育小朋友的需要,以建立更共融的社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