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創夢家」銅像將於10月15日正式揭幕


華特迪士尼的成功故事
- 由香港迪士尼呈獻

- 前言 -


全球各地的迪士尼樂園都豎立了華特迪士尼的銅像,描繪他生平中各個階段。適逢華特迪士尼公司 100 週年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開幕 18 週年,全球獨一無二的華特迪士尼與米奇老鼠銅像 「創夢家」(Dream Makers) 將於今年 10 月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與賓客見面。

華特迪士尼曾經說過:「我只希望我們永遠不要忘記一件事 - 一切都是由一隻老鼠開始。」

華特迪士尼是一個極具創意和喜愛創新的人,他一直都有個夢想,就是創造一個主題樂園,讓一眾父母和孩子都可以這裡暢快共聚。而米奇不僅是一隻老鼠,他象徵著夢想、希望、勇氣和無限未來。今次這個香港迪士尼樂園獨有的銅像,除了展示華特迪士尼萌生興建樂園的構思,同時代表著無限想像的未來。

銅像將位於奇妙夢想城堡及灰姑娘旋轉木馬之間,造型為華特坐在長凳上,左手指向面前的旋轉木馬,而右手指向背後的城堡;在旁的米奇凝望着華特,分享他這份喜悅。在銅像陳述的故事中,華特將近 60 歲,迪士尼樂園已經落成。他坐在樂園的長凳上與米奇一同細味眼前的成就,同時憧憬着未來的無限可能,展現華特充满熱忧和突破創新的精神。

「創夢家預覽館」由即日起至 9 月 30 日會開放予「奇妙處處通」會員參觀。預覽館內除了可率先預覽「創夢家」銅像,更展出華特迪士尼與米奇老鼠的啟迪故事,還特別呈獻來自華特迪士尼檔案館的珍藏 。而在 10 月 15 日,香港迪士尼樂園「創夢家」銅像將正式揭幕,一同迎接這個獨一無二的銅像。

為慶祝華特迪士尼公司 100 週年,「奇妙處處通」會員只要於社交平台 Facebook 或 Instagram 按指定步驟分享帖文,即有機會換領「創夢家」紀念套裝一份。詳細換領方法請參閱官方網站。(數量有限,換完即止。)

迪士尼迎來首個 100 年,我們期待見證下一個 100 年。全新的華特迪士尼與米奇老鼠銅像「創夢家」,啟發大家一起成為創夢家,締造無限可能的世界,幻想充滿夢想的未來。就讓我們一起了解華特迪士尼的一生。


- 華特的家 -

華特迪士尼 (Walt Disney) 跟莉蓮 (Lillian) 於 1925 年結婚,育有兩個女兒 - 戴安 (Diane) 和莎朗 (Sharon)。儘管工作繁忙,華特總會抽空陪伴家人。

他甚至在後院建了一個名為「卡羅伍德太平洋鐵路」(Carolwood Pacific Railroad) 的小型火車,供家人和親友們遊玩。


華特迪士尼經典語錄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e family.  If you can keep the family together – and that’s the backbone of our whole business, catering to families – that’s what we hope to do.” - Walt Disney
「家庭是最重要的。若你能讓家人凝聚在一起——迎合各家庭所需正是我們整個業務的骨幹——這就是我們想做到的。」- 華特迪士尼


“When you’re curious, you find lots of interesting things to do.” - Walt Disney
「如果你有好奇心,你會找到很多有趣的事做。」— 華特迪士尼


“Every child is born blessed with a vivid imagination.” - Walt Disney
「想像力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 華特迪士尼


- 華特的願景與華特迪⼠尼公司 -

迪士尼是全球家喻戶曉的國際品牌。提到這個品牌,人們就會想到它所出品的常青故事,以及無數經典的迪士尼人物。這個影響力驚人的國際品牌,由傳奇的華特迪士尼先生一手創立。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活現了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傳統,為不同年齡的賓客呈現多元的文化和獨特的迪士尼體驗,並秉承華特的理念,不斷突破界限,以創新的方式為賓客打造一個「大人和小朋友都能暢快共聚的家庭樂園」!

正如華特所說:「只要世界仍有想像力,迪士尼樂園永遠沒有完工之日。」

迪⼠尼的品牌價值和影響⼒已經超越了娛樂產業的範疇,成為全球⽂化和商業的重要⼒量。


- 華特迪士尼與米奇老鼠 -

華特迪士尼於 1901 年 12 月 5 日在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出生。他雖然出身平凡,但自小就勤奮努力和意志堅定。喜歡畫畫的他在高中時學習藝術與攝影,有時還會把自己的素描賣給鄰居來賺取外快。年輕時的華特立志要做一名商業廣告藝術家。當時他在密蘇里州坎蕯斯城的一家小公司工作,負責製作平面廣告。他在公司結識了烏布伊沃克斯 (Ub Iwerks),與他結成畢生好友與藝術伙伴,並且第一次接觸動畫。於 1922 年,他與烏布伊沃克斯一起建立小歡樂卡通公司 (Laugh-O-Gram Films)。

在 1923 年,華特與哥哥羅伊迪士尼 (Roy O. Disney) 在一座簡樸的車庫中成立「迪士尼兄弟製片廠」(Disney Bros. Studio)。羅伊一直挨家挨戶推銷吸塵器以維持收支平衡,並鼓勵華特也這樣做。 然而,華特接到紐約一間公司的電話,希望華特幫他們製作短片「愛麗絲動畫系列」(The Alice Comedies)。華特開始為新公司招募員工,並邀請他的老朋友烏布伊沃克斯擔任動畫設計師。在愛麗絲動畫系列完成後不久,華特意識到創作新動畫系列的時機已到。他需要創作一個新的角色為他的故事代言;於是華特於 1927 年創作了一隻可愛的兔子,並取名為「幸運兔子奧斯華」(Oswald the Lucky Rabbit)。

後來因為合約糾紛,華特放棄這個卡通角色的版權予紐約發行人。當華特坐著構思這個新角色時,老鼠這念頭閃過腦海。他建議取其名為「莫蒂默」(Mortimer),而莉蓮則提出:「倒不如叫米奇吧?」就這樣,一個傳奇就在從紐約開往加州的那程火車上誕生了。回到加州的工作室後,華特的畢生好友和合作夥伴烏布伊沃克斯就設計了米奇老鼠這個迪士尼經典人物。

從 1928 年到 1947 年,華特為米奇老鼠配音。即使在 1947 年配音工作正式移交給 Jimmy MacDonald 後,華特仍繼續為 The Mickey Mouse Club 的短片配音。

米奇老鼠在有史以來的首部有聲動畫片《威利汽船》(Steamboat Willie) 中初試啼聲,隨即一夜成名,馬上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明星,為華特和他的迪士尼王國奠下了成功的基石。米奇老鼠創下的奇蹟,也給了華特信心去攝製世界首部動畫劇情長片《雪姑七友》(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米奇老鼠的誕生,為迪士尼傳奇揭開了序幕。自 1928 年首次亮相以來,米奇老鼠就成為了全球迪士尼的象徵,並帶給全世界的孩子們難忘的童年奇妙印記。


華特迪士尼經典語錄

“I do not make films primarily for children. I make them for the child in all of us, whether we be six or sixty.” - Walt Disney
 「我不只是為孩子拍攝電影,而是獻給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孩子,不管我們是六歲還是六十歲。」- 華特迪士尼


“The life and ventures of Mickey Mouse have been closely bound up with my own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life. . . He still speaks for me and I still speak for him.” - Walt Disney 
「米奇老鼠的生活和歷險與我的人生閱歷和職業生涯有密切關係。他仍然代表著我,我仍然代表著他。」- 華特迪士尼


- 華特迪士尼與迪士尼樂園 -

華特性格奮進向前,充滿創意,不斷創新並時刻做好準備迎接新挑戰。他有一個宏大的夢想,就是打破一般主題樂園的界限,全力創造一個可以給人們帶來嶄新刺激的主題樂園。

華特有兩個女兒。每逢週六,他會帶她們到一些既有趣又好玩的地方,共度歡樂的親子時光。某個週六,當華特坐在格里菲斯公園 (Griffith Park) 的長凳上一面吃著花生,一面看著女兒乘坐旋轉木馬時,忽然在他的腦海浮現一個念頭:世上應該有一個地方,能讓父母和小孩共享歡樂時光。從那刻開始,這個奇妙的念頭在華特心裏撒下了種子。他蠢蠢欲動要創造一個奇妙國度,讓孩子們及童心未泯的父母一同度過快樂時光。

於加州安納漢的第一個迪士尼樂園因此而誕生,由 1955 年 7 月 17 日開業至今已將近 70 年,為無數人帶來天真的歡笑和共同的難忘回憶,亦是華特迪士尼的人生中鉅大的成就。

迪士尼樂園創造了主題樂園的先河,邀請賓客們進入華特迪士尼的動畫世界,與動畫主角互動交流。

華特迪士尼為建造第二個主題樂園,1965 年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度購買土地。遺憾地華特迪士尼於次年去世。


全球迪士尼主題樂園開幕日期

  • ① 1955 年 7 月 17 日:加州安納漢的首座迪士尼樂園開幕
  • ② 1971 年 10 月 1 日:美國奧蘭度的迪士尼神奇王國開幕
  • ③ 1982 年 10 月 1 日:美國奧蘭度的艾波卡特中心開幕
  • ④ 1983 年 4 月 15 日:東京迪士尼樂園開幕
  • ⑤ 1989年 5 月 1 日:美國奧蘭度的第三座迪士尼主題樂園 - 迪士尼好萊塢影城* 開幕
*2008年之前稱為迪士尼美高梅影城
  • ⑥ 1992 年 4 月 12 日:巴黎迪士尼樂園* 開幕
*1994年之前稱為是歐洲迪士尼
  • ⑦ 1998 年 4 月 22 日:美國奧蘭度的迪士尼動物王國開幕
  • ⑧ 2001 年 2 月 8 日:加州安納漢的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開幕
  • ⑨ 2001 年 9 月 4 日:東京迪士尼海洋開幕
  • ⑩ 2002 年 3 月 16 日:法國巴黎的華特迪士尼影城開幕
  • ⑪ 2005 年 9 月 12 日: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
  • ⑫ 2016 年 6 月 16 日: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

- 迪士尼幻想工程 -

「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Walt Disney Imagineering,簡稱WDI,前身稱為 WED Enterprises)成立於1952年12月16日,是負責迪士尼樂園和度假區的設計與開發的部門,為全球迪士尼的賓客們構想、設計和打造奇妙體驗。「幻想工程」部門負責規劃和設計,包括12個迪士尼樂園、數百個表演及景點、 5艘遊輪、眾多的度假酒店以及房地產項目等設施。顧名思義,「幻想工程」結合了「幻想」與「工程」兩重含義,以華特•迪士尼的理念為基礎,致力把創新的幻想力和專業知識合二為一,將夢想變成奇妙的體驗。

第一代的幻想工程師,由華特迪士尼親自從他的動畫電影團隊中精心挑選。由於華特和首批幻想工程師都具有電影製作背景,所以在規劃和設計樂園時,他們應用了許多來自電影行業的技術和專業知識。此外,華特還將戲劇語言引入樂園營運中,以表示迪士尼樂園並不僅是一家娛樂企業,更是呈獻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給賓客。


華特迪士尼與羅伊迪士尼經典語錄

“My job all along was to help Walt do the things he wanted to do. He did the dreaming, I did the building.” - Roy O. Disney
「我一直以來的工作就是幫助華特做他想做的事情。他創造夢想,而我去實現夢想。 」- 羅伊迪士尼

“There’s really no secret about our approach. We keep moving forward—opening up new doors and doing new things—because we’re curious. And curiosity keeps leading us down new paths. We’re always exploring and experimenting. At WED, we call it Imagineering—the blending of creative imagination with technical know-how.” - Walt Disney
「我們的做事方式其實沒有什麼秘訣。我們之所以能不斷向前邁進,打開新契機的大門,皆源於我們的好奇心。好奇心帶領我們走向新的道路。我們一直在未知的世界探索和實驗。『幻想工程』的意思,就是將豐富的想像力和工程上的專業知識互相融合。」- 華特迪士尼


- 華特迪士尼於香港迪士尼的足跡 -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佈局以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為藍本。在這裏,賓客「離開了現實中的今日,進入一個穿越昨日和明日的夢想世界」。

最初的加州迪士尼樂園被稱為「華特迪士尼的人生路線圖」。這是由於樂園內很多東西都反映了華特先生的興趣和經歷︰他成長時的懷舊之情、對終生興趣的熱愛、對未來的著迷以及擁有獨特的眼光,致力興建「一個可以讓父母和小孩共享歡樂時光」的地方。例如:美國小鎮大街是他在密蘇里州瑪誓琳的童年回憶;迪士尼樂園鐵路反映出他對火車的鍾愛;明日世界展現他樂觀的性格,認為未來充滿無限可能,新興科技可以解決數百年以來的老問題;幻想世界則有他電影中的迪士尼朋友和故事。

香港迪士尼樂園擁有多個仿照加州迪士尼樂園興建的遊樂設施,呈現迪士尼的傳統,同時亦秉承華特的理念,設計了不少獨特創新的景點與節目。


華特迪士尼的私人住宅

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的消防局二樓是華特迪士尼的私人住宅。在香港同一位置的消防局窗戶飾有他和兄長羅伊迪士尼的姓名以作紀念,房間亦與加州迪士尼樂園一樣長期亮燈,展示樂園承襲華特的精神。

 致敬窗戶

留意美國小鎮大街上兩旁建築的一樓窗戶大部分都飾上迪士尼家庭成員及朋友、迪士尼公司董事會、幻想工程師或開園功臣的名字。這是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傳統,將曾作出重大貢獻的成員名字繪製在窗上,以作表彰。創辦人華特迪士尼和共同創辦人羅伊迪士尼的名字,也飾在其中一個致敬窗上 (即上圖)。



小鎮大街建築前鑄牌

美國小鎮大街的幾座建築前地面都鑄上華特迪士尼父親的名字 - 伊萊克斯迪士尼 (Elias Disney)。在建造最早的迪士尼樂園時,華特迪士尼特意將他父親的名字鑄在地磚上,以確保建造工人的施工質素。他希望藉此提醒他們,工程是以迪士尼的名義進行,質素不容馬虎。


鐵路火車頭

香港迪士尼樂園鐵路共有三個火車頭,分別以華特迪士尼公司創辦人華特迪士尼、華特先生的兄長兼公司另一位創辦人羅伊迪士尼,以及於 1984 年至 1994 年間出任華特迪士尼公司總裁兼營運總監的法蘭克偉爾斯 (Frank.G Wells) 命名。


美國小鎮大街車站的車站大樓還擺設其他物品以示向華特迪士尼的敬意和他對火車的熱愛。第一件放在大樓入口過了迴轉欄的櫃內,是華特以妻子之名取名的「莉莉-貝兒」(Lilly Belle) 火車模型複製品,這是華特在他位於加州荷爾馬比山家中後園建造的按比例火車模型。

- 香港迪士尼的中西匯聚 -

香港人在建造新建築物的時候,普遍都會參考風水指引來設計佈局,希望能趨吉避凶,納氣催運。香港迪士尼樂園入鄉隨俗,在設計和建設遊樂設施、酒店、商店、餐廳和正式營運時,都曾參考風水指引。

風水講究「藏風包氣」。其中一個天然的藏風包氣方法就是讓風自然流動,當風吹過水面,就可以積聚「氣」。根據這原則,樂園裏均建了大大小小的噴泉、溪流、池塘和小湖,用來藏風包氣。其中位於正門的大噴泉最為矚目。米奇站在鯨柱衝浪指著的方向正是加州迪士尼度假區!除此之外,噴泉的設計形狀是一朵洋紫荊花,而迪士尼的朋友們所處的位置,正是五片花瓣的尖端。

除了風水佈局,度假區的部份設計亦呈現點中華傳統文化,包括:樂園內「廣場飯店」的佈置以十二生肖為主題,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中菜廳「晶荷軒」的設計及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中菜廳「雲龍軒」的廚房設計佈局都彰顯出傳統「五行」概念。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規劃原則與風水原則融合,廣為大眾所接受。這代表了中西文化的融合,也體現了香港華洋共處的文化特點。

圖片 (標有水印除外) 及資料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提供,部份內容加以進行調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