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華特迪士尼檔案館攜米奇館藏到港 27隻米奇遍佈時代廣場任你影

“我只希望人們不要忘記一件事,一切都由一隻老鼠開始。” - 華特迪士尼

全球各地都為迪士尼標誌性的萬人迷米奇老鼠慶祝 90 週年,香港繼米奇出訪西貢探街坊後,「華特迪士尼檔案館」(Walt Disney Archives) 攜同約 83 件館藏來港舉行香港首個「米奇 90 週年展覽」,並於 9 月 21 日至 10 月 31 日期間於時代廣場設展覽館公諸同好。

今次展覽檔案館挑選了一系列米奇稿件、畫作及昔日推出的原創米奇商品陳列於館內,包括樣板圖鑑、動畫故事劇本、繪圖、影片圖、漫畫連環圖、懷舊米奇公仔及鐘錶等,當中約 20 件更是首次公開展出,部分更由香港生產 Made in Hong Kong 架。

一齊遊走展館一轉!
甫進展廳,首先迎來的是一組舊式顯像管電視機 (圖1.),而且還播放多部米奇主題動畫片段。另外還有兩幅相片,一張是華特迪士尼先生與米奇的照片 (圖2.) 及攝於 1932 年夏天,羅伊迪士尼 (華特哥哥 )、華特迪士尼與員工於「華特迪士尼製片廠」(Walt Disney studios) 前的大合照 (圖3.)。

另一角落擺放著一座有趣的米奇情景模型,兩旁掛有多幅攝於不同年代關於華特迪士尼與米奇的舊照。

這座有趣的情景模型源自迪士尼傳奇藝術家 Charles Boyer 創作的 Mickey Mouse ''Triple Self Portrait'',米奇對住鏡繪畫自畫像,而繪製出來是華特迪士尼的肖像。這畫作亦曾推出過包括塑像、明信片、徽章等產品,大家去到參觀時記得與他打卡!

米奇週年肖像畫作
 米奇 25 週年肖像畫作丨1953丨John Hench
米奇 50 週年肖像畫作丨1978丨John Hench
 米奇 75 週年肖像畫作丨2003丨John Hench
米奇 80 週年肖像畫作丨2008丨John Hench

館內展出四幅由已故迪士尼傳奇 (Disney Legend) John Hench 繪畫的米奇週年肖像畫作,分別有 25、50、75 及 80 週年。


最新的米奇 90 週年肖像畫作 "Celebrate 90 Years of MIckey Mouse",由迪士尼動畫師和藝術家 Mark Henn 繪畫,並於 2018 年 7 月 20 日在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 (SDCC) 的 D23 活動上發佈此畫作,但今次香港展末有展出但亦值得與大家分享。

米奇樣板圖鑑
米奇樣板圖鑑丨1928
米奇樣板圖鑑丨1938丨第一頁
米奇樣板圖鑑丨1938丨第二頁
米奇樣板圖鑑丨《勇敢的小裁縫》(Brave Little Tailor)丨1938
米奇樣板圖鑑丨Rough Suggests丨1940 年代
米奇樣板圖鑑丨《魔法師的學徒》(Sorcerer's Apprentice)丨1940

樣板圖鑑可以為動畫師提供及了解到角色的特性,例如表情、各種姿勢和角度。館內展出六幅米奇樣板圖鑑,分別有 1928 年的經典米奇、1938 年形象調整後的米奇、1938 年《勇敢的小裁縫》1940 年代 Rough Suggests 及 1940 《魔法師的學徒》。


《威利汽船》(Steamboat Willie) 故事劇本丨1928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以上展示的是世界第一部有聲動畫《威利汽船》(Steamboat Willie) 首四頁故事劇本。

《嘉年華小孩》(The Karnival Kid) 故事劇本丨1929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同牆展示《嘉年華小孩》(The Karnival Kid) 首四頁故事劇本。

《勇敢的小裁縫》(Brave Little Tailor) 故事劇本丨1938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第四頁
第五頁
第六頁

以上展示《勇敢的小裁縫》(Brave Little Tailor) 首六頁故事劇本。

《飛機迷》(Plane Crazy) 繪圖丨1929丨第一、二、三頁

同牆展示三幅《飛機迷》(Plane Crazy)* 繪圖。

*《飛機迷》(Plane Crazy) 於 1928 年 5 月 15 日上映,是米奇首部動畫。

《幻想曲》影片圖及視覺藝術創作:「魔法師的學徒」丨約 1990 年代 (全球首展!)

這組《幻想曲》畫作當中六幅影片圖,是全球首次展出。《幻想曲》是一部由七部古典音樂組成的音樂動畫片,當中「魔法師的學徒」一幕最為經典,此片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獲得第 14 屆奧斯卡最佳音樂表現獎及傑出貢獻特別獎。

米奇首張連還圖漫畫丨1930

這幅牆展示了八張米奇漫畫連還圖,除以上的米奇首張連還圖漫畫外,其餘均是全球首次展出。

「華特迪士尼檔案館」特別於館藏中挑選了 11 本於 1964、65 及 72 年在香港印刷發行,相當珍貴的原創米奇漫畫,而且更是全球首次展出!從中可以了解到當年每冊漫畫只售港幣八角至一元,亦可見米奇老鼠當時稱為 "米老鼠",而現今華特迪士尼公司當時稱為 "和路迪斯尼" 或 "迪斯尼",至 1995 年香港、中國及台灣三地中文譯名,統一使用 "迪士尼" 及 "華特迪士尼"。

這本巨型書本,每一頁都是米奇的動畫大作海報。

現在轉轉看三個展櫃的一系列原創米奇產品,當中部分更由香港生產發售。
米奇原創產品展櫃一.
米奇鉛筆盒丨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工具盒丨1936 (全球首展!)
 米奇記事簿丨永安有限公司生產丨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玩偶Charlotte Clark 設計丨Knickerbocker 推出丨約 1930 年代
  • 左:米奇木偶丨約 1930 年代
  • 中:米奇手執色士風陶瓷公仔丨約 1930 (全球首展!)
  • 右:米奇手執手風琴陶瓷公仔丨約 1930 (全球首展!)
早期米奇手錶丨1946 (全球首展!)
早期米奇手錶丨1937 (全球首展!)
米奇時鐘丨1933
1933 年米奇 Ingresoll 腕錶 (以米奇錶面重製)丨2018 (全球首展!)
1933 年米奇 Ingresoll 懷錶 (以米奇錶面重製)丨2018 (全球首展!)

米奇原創產品展櫃二.
George Borgfeldt 米奇茶具套裝丨約 1935 (全球首展!)
米奇米妮碰碰車丨約 200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鋼片琴丨約 1950 年代
 米奇火車玩具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相機約 197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梳及刷套裝約 197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洗漱用品盒丨1963 (全球首展!)
 魔法師學徒米奇模型丨約 1940 (全球首展!)
米奇陶瓷公仔約 195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原創產品展櫃三.
米奇錄音機約 196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單輪車玩具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撥浪鼓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美國地圖 (復製品)丨1939 (全球首展!)
米奇卡紙遊戲盒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棋子連遊戲盒丨約 193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投射機玩具約 1950 年代 (全球首展!)
米奇鬧鐘約 1970 年代 (全球首展!)

在展廳不同位置,都展示了多張華特迪士尼與米奇及「華特迪士尼製片廠」(Walt Disney studios) 的舊照以及多段華特迪士尼的經典名言,展覽部分亦到此為止。

華特迪士尼檔案館呈獻「米奇 90 週年展覽」詳情
  • 日期:2018 年 9 月 21 日至 10 月 21 日
  •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10 時
  •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露天廣場
在展覽館旁,鐘樓對開位置,有一隻高 3.4 米的經典黑白米奇屹立著,歡迎大家前來參觀。花槽亦有多隻擺住不同姿勢表情的 2D 黑白米奇等緊大家影相。

除展覽館外,在地下露天廣場更展示 10 座不同年代造型的米奇雕塑,由經典的黑白米奇至近代標誌性黃鞋紅褲仔米奇都有,連同其他大大小小 3D 及 2D 的米奇雕像一共有 27 座遍佈廣場不同位置。

而米奇首部有聲動畫《威利汽船》中的「威利號汽船」更會在 90 週年佈景板上移動,把動畫一幕帶到現實世界。

「華特迪士尼檔案館」圖片

這個大型裝置會每一分鐘轉換一隻手執畫筆的米奇,一共有五款不同年代造型的米奇輪流與大家見面,而這五隻米奇其實是源自華特迪士尼檔案館的館徽。另外,裝置周邊更播放著不同的米奇精彩片段。

米奇造型塑像拍照區詳情
  • 日期:2018 年 9 月 21 日至 10 月 21 日
  •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10 時
  •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露天廣場
看完展覽及與廣場的米奇影完相後,記得搭電梯上二樓欣賞埋懸掛在中庭半空中,超過 6 米的魔法師學徒米奇造型雕像。這座雕像特意為慶賀米奇 90 週年而打造,按照《幻想曲》中「魔法師的門徒」一幕製作,而這個造型多年來作為迪士尼的文化象徵,影響深遠。

《幻想曲》米奇造型塑像詳情
  • 日期:2018 年 9 月 21 日至 10 月 21 日
  •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10 時
  •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 2 樓中庭
認住這間屋,還有其他精彩等緊你!在有蓋廣場這裏設有蓋印站,一共有 10 款為今次活動而設計的特別版米奇印章讓粉絲收集。10 月份米奇更會親臨時代廣場舉行粉絲見面會,詳情稍後公佈,想一睹米奇風采就要密切留意官方公佈!

慶祝米奇 90 週年又點少得搜購紀念產品,由 9 月 29 日 (六) 起,時代廣場將設達 1,300 呎「米奇 90 週年主題限定店」,將發售多達 500 款精品玩具,部分更是香港首次推出。其中「米奇 90 週年 - 香港情懷系列」更將本地特色元素融入米奇造型,例如以紅白藍袋紋和「祝君早安」米奇圖案標款式設計,另有一系列限量版聯乘商品展出及發售,包括本地原創公仔「妹頭」會打扮成米奇造型,而香港著名塑膠品牌「紅A」亦以米奇為靈感設計多款產品,並於限定店內展出,當中包括燈罩、漏斗椅、高腳杯及收納箱等。

「米奇 90 週年主題限定店」詳情
  • 日期:2018 年 9 月 29 日至 10 月 21 日
  •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10 時
  •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 B1 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