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奇妙夢想城堡」模型首度在港展出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聯同港府於 2016 年 11 月公佈橫跨五年新一輪樂園擴建計劃,當中最矚目是睡公主城堡將會擴建成更高更宏偉的「奇妙夢想城堡」(Castle of Magical Dreams),同時亦重新創造城堡廣場及增建城堡舞台。「奇妙夢想城堡」的建築模型在今年 8 月於美國加州 D23 博覽會上首度公開展出。相隔四個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9 建造創新博覽會」上,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 (亞洲) (Walt Disney Imagineering Asia) 在建造業議會展攤內首度在港展出新城堡建築模型,觀眾可以 360 度完整觀賞城堡每個建築細節。附設於旁邊的展板更可以了解到城堡的設計靈感、建築資訊模型、模組裝篏及組件物流運輸等資訊,同場更設有互動體驗,觀眾可以在虛擬空間親手建造新城堡。

相關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就樂園發展計劃達成協議

展場的 1:50「奇妙夢想城堡」建築模型與 D23 博覽會上展出的基本相同。

香港展出的這座模型較 D23 博覽會增加了首度曝光的城堡舞台、護城河部份以及一些植物部分。但要注意!模型只供參考,對比樂園實物建築,可見現實與模型是略有不同,反而在展板上的圖片較接近現實的城堡建築。

觀眾可以近距離觀賞到城堡每個建築細節。

《睡公主》- 冠冕
《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 弓箭與箭靶丨《公主與青蛙》- 蓮花與青蛙 (萊文王子)《雪姑七友》- 蘋果
《魔海奇緣》- 旋風印 丨《小魚仙》- 貝殼《花木蘭》- 木須
《魔雪奇緣》- 雪花丨《美女與野獸》- 玫瑰花《灰姑娘》- 南瓜車
《魔髮奇緣》- 黃金花《阿拉丁》- 阿布《風中奇緣》- 蜂鳥菲莉

13 座迪士尼主題故事尖塔清楚展示,尤其是神秘的背面尖頂裝飾分佈位置。

城堡神秘的背面一直令粉絲感到期待,在今年 D23 博覽會上,觀眾只能以較側的角度觀看到背面樣貌,唯一正向背面是由現任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親善大使以影片方式為粉絲揭開這個神秘面紗。但在「2019 建造創新博覽會」上,觀眾可以全無遮擋觀賞城堡背面建築。

城堡新翼底部是一組尖拱並伸延到內部,頂部組成一個拱頂。大家可能會對這部份設計感到古怪,但同時亦別忘記,配合兩邊的「小熊維尼精品店」及「童話藝坊-魔法化妝廳」建築,到時整體視覺效果將會不同。

在城堡背面的主樓上,可以見到三座主題尖塔及頂飾,分別是《仙履奇緣》南瓜車、《美女與野獸》魔法玫瑰及《魔髮奇緣》黃金花。

主樓中上位置裝上一扇圓形彩繪玻璃。細看之下,上面的圖案與近日推出的最新公主微章上的圖案相同,亦可以見到未有推出的《魔雪奇緣》雪花圖案。圖案是依照每部公主動畫的上映時序順時針排列。

左邊塔樓有兩座主題尖塔及頂飾,分別是《阿拉丁》猴子阿布及《風中奇緣》峰烏菲莉。

右邊塔樓參照北歐的建築風格設計,頂端裝上《魔雪奇緣》雪花頂飾。

回到正立面。以住賓客可經由城堡廣場走過吊橋,穿越城門進入幻想世界。擴建後的城堡前增建了舞台、新護城河及觀眾區,賓客會由兩旁的走廊步經城堡進入幻想世界,但城堡模型只供參考,並欠缺城堡前方增建的兩座新塔樓及城牆,所以目前不確定賓客仍否可經城門進入幻想世界。

城堡舞台上架設圍欄及閘門 (設計只供參考),如果賓客仍可以經中間的城門進入幻想世界,這樣的設計可保障賓客在未有演出進行時誤進舞台範圍。城堡完成華麗變身後,將會呈獻全新日夜精彩演出。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圖片

幻想工程師作出「奇妙夢想城堡」設計時考慮了本地元素,將香港城市的獨特個性表露無遺。建築集合不同時代背景及文化,就像香港這座多元共融,充滿不同文化的城市一樣,同時向一眾迪士尼公主的英勇故事致敬。

在原有城堡規模上創造一座更宏偉又要保留原有建築是一項高難度的事。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夥拍利安顧問有限公司 (Leigh&Orange)、WSP 和 Mott Macdonald,提供建築及室內設計、結構工程及機電和土木工程服務,並聯手運用建築資訊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 BIM) 為城堡進行外觀至內部結構及機電項目設計。

「奇妙夢想城堡」一共由 15 個建築組件組裝而成。組件在工場預製完成後,於適當時間運抵樂園工地進行組裝。要在有限的空間及施工時間完成組裝,工程應用了「組裝合法」,施工前要事亦先考慮多方面因素,例如建築各部份的建築組件、如何在場外預製組件、由工場裝組件運到樂園工地的方法及裝篏流程等,同時亦要達到迪士尼的標準及預定誤差範圍內。預製組件最大好處是加快建築流程,組件尺寸及重量已經事先準確計算,確保組件順利進行裝篏,以符合工程整體品質。

運輸亦是一大難題,樂園在項目發展初期,與相關政府部門取得現有機建設施的施工圖及位置圖,例如街道、沙井及電纜等。樂園又由碼頭至樂園工地的運輸路線進行環境狀況調查,了解在組件運輸過程的局限性,同時進行了樂園對園林景觀的佈置及地面高低差異調查。結果發現,因應運輸路線限制及建築誤差因素,建築組件尺寸最終以 5,500mm 為上限,這個尺寸可令建築組件不會因大小問題而無法經正門閘口運送至樂園內,尺寸亦在城堡設計時決定了建築組件在主要接縫的位置。

*以上部份資料節錄自展板資訊。

從展板上的分解圖可了解到城堡各部份結構,亦可觀看到內部空間大致情況。其中大約在《魔雪奇緣》(Frozen) 主題塔樓的位置 (圖4.) 有一個相當大的空間,未知會否會創造成為賓客可進入的範圍,又或者只是供演藝人員進入,分解圖亦展示了城堡舞台的建築結構。

展場內設有互動體驗,觀眾可以戴上立體眼鏡在虛擬空間親手建造新城堡。同時透過畫面,可以了解到城堡前兩端新建的塔樓及城牆部份,以及城堡背面主樓的五邊形屋頂,這兩部份都是現時園內實物的最終設計,有別於以上建築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