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香港迪士尼「地球月」活動,四大項目向大眾宣揚環保訊息

今日 (4月22日) 係每年一度「世界地球日」,一直積極推動環保的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每年四月都會舉行「地球月」慶祝活動,向賓客和演藝人員宣揚環保訊息,度假區在確保日常營運和發展的同時,善用各項資源提倡保護環境。今年活動就有四大項目,分別係太陽能發電系統、樂園綠「識」新生活 - 園藝篇網上導賞、廢木再生及環保義工隊。以下就跟住呢四個主題同大家逐個了解。

太陽能發電系統

度假區由 2018 年起,利用區內 20 座後勤位置及遊樂設施建築物的天台進行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鋪設工程,參與項目的香港迪士尼專業團隊,包括結構工程師、機電工程師、系統控制等專業人員,與項目承建商緊密溝通及合作,務求設置最高效能又附合安全標準的設施。這個太陽能發電系統,首三階段會在今年中完成,至今已裝設超過 5,000 塊太陽能板,是目前全港最大型的太陽能發電系統,預計總發電量高達約 236 萬度電,相當於 715 個三人家庭一年用電量。

呢個太陽能發電系統亦令度假區獲得機電工程署舉辦的《2019模範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選舉》獲得模範獎及最佳物料,及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2020」當中的「可再生能源大獎」傑出獎,表揚度假區在日常運作中,積極實踐節能環保。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設施服務總監傅志榮表示:「環保是一項長遠投資和承諾,今次項目採用新型無線實時監測系統,可以透過手機程式監察每一塊太陽能板運作、效能和使用情況,保障整個太陽能供電系統的穩定性,以及發揮最大效能。」

在「地球月」期間,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莫偉庭 (Michael) 連同負責呢個項目的團隊,接待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 (Hanscom Smith),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部主管 Davis Bookhart 和多名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學生,在設置於遊樂設施「小小世界」建築物天台上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分享項目的內容,包括系統的具體運作和使用情況,希望能夠推動社會更多人關注再生能源。

樂園綠「識」新生活 – 園藝篇網上導賞

配合「地球月」香港迪士尼首度推出樂園綠「識」新生活 – 園藝篇網上導賞,由香港迪士尼樂園親善大使 Melody 帶領賓客認識不同園區的花草樹木設計。

園藝師配合園區不同主題風格精心設計一花一草,悉心編排植物,透過植物的品種、顏色和造型,營造出截然不同的氣氛。例如遠離文明世界的森林「探險世界」,種植了積較大塊的花和葉,帶出與世隔絕的異國森林情調。又可以睇睇風格比較優雅的「幻想世界」,呢到又有不同的視覺效果,植物比較小巧可愛、顏色較柔和籬笆修剪成彎彎曲曲的形態,帶出園區夢幻童話感。至於以未來為主題的「明日世界」,園藝師特別將植物修剪成幾何形狀,去塑造出宇宙太空站的未來感。

廢木再生

度假區種植了過萬棵樹,樹木在自然生長、日常護理修剪以及每年風季時的吹塌,都會產生一定綠色廢料。為減少堆填區負荷及節省護理土木的成本,度假區由 2017 年起開始自行利用碎木機,將剪後的樹枝或斷樹椏等碎成木碎塊,變成有機覆蓋物重新鋪在園區前台或後台的花壇泥土表面,以防止水土流失,更加可以令土壤變得肥沃、保持濕潤及溫度,以及防止雜草生長。泥土下亦有不同微生物生長,呢啲木碎亦提供有機食物给予呢啲微生物,達致土壤共生作用,使植物生長更加旺盛。

樂園花壇全年都會配合不同季節及主題活動,栽種大量不同種類植物,在交接期更換呢啲植物你以為會直接棄掉?你錯了!大部份植物都會移植到後台或適合位置繼續生長。

環保義工隊

香港迪士尼義工隊一直積極參與社區內大型的綠色活動,希望貢獻本地社區,為環保出一分力。在四月中,迪士尼義工隊到訪世界自然基金會位於大埔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協助清理海岸及進行海洋垃圾調查,了解香港水域的海洋廢物問題,改變污染環境的習慣。香港迪士尼一眾管理團隊也有參與其中,與迪士尼義工一同協助清潔海岸,以行動保護香港美麗的海岸環境。

圖及影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