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香港迪士尼聯同共融樂團重新演繹迪士尼名曲,林奕匡擔色士風手,音樂影片今晚首播

唔同表演團體不時會到香港迪士尼樂園進行演出,大家又試過曾經在小鎮大街火車站欣賞合唱團演唱歌曲?又或者在大街上睇過舞蹈表演嗎?最近樂園與全港最大共融樂團 True Colors Symphony 首度合作,重新演繹迪士尼動畫電影《阿拉丁》中的經典歌曲 "A Whole New World" 及拍攝音樂影片,更邀得本港歌手林奕匡擔任色士風手,聯同 22 位嚟自唔同背景、年齡及唔同能力的樂手一齊合奏,透過音樂讓更多人欣賞到殘疾人士的才華,體現傷健共融、和諧的一面。

今次音樂影片選擇在「奇妙夢想城堡」(Castle of Magical Dreams) 前進行拍攝原來係有意思!去年 11 月登場的「奇妙夢想城堡」每座城塔和尖頂都用上不同顏色及材料,象徵著 13 個迪士尼公主和女王的故事,同時體現咗香港呢個有著多元共融文化的都市,與今次共融表演的音樂主題相當切合,令整個項目別具意義及感染力。

樂團其中一位患有自閉症和智障的敲擊樂手黎樂賢有份參與今次演出,由於樂賢家中欠缺樂器,所以佢每次排練總係第一個到場把握每分每秒練習時間,演出前亦每晚反覆溫習樂譜及排練片段,可見佢對音樂充滿熱誠。

樂賢媽媽表示:「從一開始佢跟唔上拍子,到依家能精準演奏出高難度的樂句,大家都見證住著賢的進步。我從冇諗過佢可以變得如此專注,並能迅速理解指揮和導師的教導,演奏出動聽的音樂,最重要係見到佢享受音樂,從心展現出喜悅。」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莫偉庭 (Michael Moriarty) 亦支持多元共融,希望提倡互相包容,彼此尊重的環境。佢表示:「香港迪士尼在五年前已開始主動邀請多個社區合唱團到樂園,分享這個大舞台,共同傳揚快樂。今次更難得與全港最大的共融樂團 True Colors Symphony 合作,在象徵著無限可能及希望的『奇妙夢想城堡』前,拍攝音樂影片。樂團更會於五月底重臨樂園,為大家現場演奏,向社區、到訪樂園的賓客及演藝人員宣揚共融理念。」

是次音樂影片更特別邀請到歌手林奕匡,佢表示今次係以一位色士風手參於演出。想欣賞呢個由 22 位 True Colors Symphony 成員所組成,並由香港管弦樂團資深樂手李少霖老師擔任指揮的音樂影片?記得鎖定今晚 (5月10日) 九點,到 True Colors Symphony Facebook PageYouTube 平台欣賞。依家不如嚟個前奏,先欣賞今次音樂影片的錄製花絮。

「社區妙韻樂飄揚」將滿載祝福的音樂和歌聲由社區帶到樂園,參與合唱團涵蓋社會上唔同階層和有需要人士,包括癌病兒童、視障、言語障礙或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基層學童、以及長者合唱團等,將共融文化由樂園延伸至社區各階層。表演由 2017 年起,逢聖誕慶祝活動期間舉行,至今已夥拍超過 10 間學校及非牟利機構,為賓客送上共 45 次表演,參與表演人數更近 1,500 人。

今年初樂園受疫情影響重開後,相關團隊已即時重啟呢項有意義的活動,並邀請各個社區團體由今年五月開始到樂園內進行演出,同時表演會引入更多元素和創意,由以往單一歌唱表演延伸至管弦樂團,等唔同能力的演出者都能各展所長。

了解 True Colors Symphony 樂團
True Colors Symphony 由樂苗基金成立,旨在發掘唔同能力人士的音樂才華,創造各類活動和表演,等佢哋搵到屬於自己的舞台。現時樂團擁有超過 170 名團員,年齡從 7 歲到 70 歲以上不等,為咗等唔同背景的人互相交流,招募的樂手包括小朋友、青少年、成人、長者、少數族裔、視障人士、聽障人士、肢體殘障人士、自閉症及其他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作為全港最大的共融樂團,提倡「Be True, Be Colors」,深信「共融」除咗傷健同行,仲包括長幼、種族和文化共融。

今次參與拍攝的音樂團隊由 22 位 True Colors Symphony 成員組成,並由香港管弦樂團資深樂手李少霖老師擔任指揮。樂團各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故事,並有著非凡的音樂潛能及才華。一齊了解一下以下 5 位 True Colors Symphony 樂手/照顧者分別敍述咗佢哋同音樂的關係。

李少霖 Homer Lee

一位港樂樂手,一位自閉兒父親,亦係樂團的帶領人

作為自閉症孩子的父親,港樂圓號手李少霖對教導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別有一番體會。對佢嚟講,音樂除咗音準、拍子,更係樂手用心感受和表達的成果。呢次佢將運用多年經驗,以指揮身份帶領樂團一齊奏出觸動心弦的樂曲,引領樂手發掘一個從未遇見的自己。

黎樂賢

SEN 媽媽的意外豐收

從一開始跟唔上拍子,失誤連連,到最後精準地演奏出高難度的樂句,大家見證著敲擊樂手黎樂賢的進步。患自閉症和智障的樂賢每晚都會反覆溫習樂譜及排練片段,由於家中沒有樂器,每次排練,樂賢總是第一個到達排練場地,把握每分每秒的練習時間。對樂賢的媽媽嚟講,今次亦係個意外收獲,從冇諗過兒子能夠變得如此的專注,並能迅速理解指揮和導師的指導,演奏出動聽的音樂。

楊恩華 Ethan Yang

當二胡成為「引路徑」

對視障樂手楊恩華嚟講,二胡就好似一位親切的老朋友,陪伴佢走過人生中的高山低谷。天生弱視的恩華,小五時視力突然惡化,依家佢幾乎只能辨別光暗。在未知、彷徨和各種挑戰中,佢透過拉二胡搵到人生意義。恩華現為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目標為考進香港演藝學院,繼續向成為二胡演奏家的夢想進發。

李梓成 Daniel Lei

助聽器下的音樂世界

在樂團中聽到清脆嘹亮的笛聲,就知道是梓成在吹奏。每次練習,佢都隨身帶著三、四支不同音域、長度和粗幼的笛子。李梓成患有中重度聽障,兩邊耳朵均需佩戴助聽器,卻無阻佢對音樂的熱誠。梓城現為香港大學音樂系四年級生,除咗係樂手,筆耕多年的梓成亦對共融、音樂及文化等領域頗有研究,曾為不同報章及雜誌撰寫樂評。

張子浩 Harry Cheung

用音樂打破身體的界限

面對肢體障礙,有人選擇聽天由命,亦有人選擇努力克服。自小患有大腦痙攣的張子浩平日需要使用拐杖出行,由於子浩右邊嘴部肌肉較弱,右手亦不靈活,因此演奏長號時比一般人吃力。子浩並冇因為身體的種種限制而放棄,對佢嚟講,音樂除咗可以帶畀佢成就感,亦令佢搵到能夠互相支持的同伴。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True Colors Symphony、大街小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