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越百位傷建人士參與香港迪士尼共融巡遊,慶祝國際復康日30週年

適逢 12 月 3 日是國際復康日 30 週年,香港迪士尼樂園聯同勞工及福利局、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再一年於樂園內舉行「奇妙無分界巡遊」(30th IDPD Wondrous Dancing for All),邀請了越千位嘉賓包括一眾社區夥伴的受惠者出席,更有超過 100 位不同才能的表演者參與「奇妙無分界巡遊」以繼續推動樂園近年積極宣揚傷健共融、人人平等的訊息,展示香港迪士尼關心不同背景及能力的人士,持續推動多元、平等、共融文化,將奇妙力量帶到社區。

同時為支持國際復康日 30 週年以及社區發展,超過 80 名參賽者早前到樂園參與「香港迪士尼樂園無障礙定向挑戰賽」,藉著園內的無障礙設施,讓參賽者親身體驗殘疾人士日常生活的情況,以提升大眾對不同殘疾社群的需要。香港迪士尼亦在今年透過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向本港多個殘疾人士社福機構捐贈超過一萬張樂園門票,讓他們與一名同行人士在 2022 年 10 月至 2023 年 3 月期間暢遊樂園。

活動由在「奇妙夢想城堡」舉行的國際復康日 30 週年典禮開始,隨後於美國小鎮大街上演「奇妙無分界巡遊」,演出由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和社區夥伴攜手呈獻,當中有超過 100 名擁有不同才能的人士參與,包括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的代表、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的輪椅籃球隊、香港耀能協會的跆拳道隊、以及香港迪士尼表演者和義工隊。

今年巡遊更首次將劇場視形傳譯與舞蹈動作融入巡遊當中,由來自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聽障人士以結合手語及形體元素的方式表演。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莫偉庭表示:「香港迪士尼相信,奇妙力量屬於每一個人。我們持續與社區夥伴緊密合作,推動共融理念,並讓不同能力的人士能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發揮所長。」他續指:「作為世界級旅遊景點,香港迪士尼必定履行承諾,繼續專注發展共融信念。」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與大家一起慶祝國際復康日。平機會一直非常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並積極推動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全面參與和融入社會。藉著國際復康日這個特別日子,我在此呼籲社會各界和每名市民,一起抱著『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信念,與我們攜手為殘疾人士的福祉繼續努力,建立真正共融的社會。」

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也在典禮上致辭:「今年是國際復康日 30 週年,香港復康聯會期望帶出『同心同行互助共融』的訊息,與其他社區夥伴 一同宣揚關愛共融的精神。國際復康日標誌著我 們必須不斷努力,以確保所有人的權利及需要都 受到尊重及保障。再次感謝香港迪士尼籌辦活動, 讓我們一同慶祝這個大日子,也感謝一眾參與團 體,共同努力締造共融社會。」

來自香港傷殘青年協會輪椅籃球隊的許嬋鳳也有參與,她認為:「今次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能 夠成為巡遊演出的一分子,尤其是藉著國際復康日 30 週年這個大日子,可以一起宣揚共融平等的訊息。」 她續指:「迪士尼一直秉承共融文化,其無障礙設施和服務都能顧及不同人士的需要,讓大家都可以享受到迪士尼的奇妙力量。」

如果有留意到樂園發展方向,在全年都推動了不同的共融項目,尤其是今年更為明顯,例如早前推為其一年的「藝術通達先導計劃」,先後於近日榮獲國際遊樂園及景點協會大銅鈴獎的萬聖節特備演出《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 及音樂劇《迪士尼魔法書房》(Mickey and the Wondrous Book) 中引入劇場視形演譯 (相關報導)。香港迪士尼亦與社區夥伴合作推出「無障礙大使計劃」及推行「迪士尼伴你同行計劃」,前者讓演藝人員了解不同能力的賓客所面對的挑戰和需求,以完善賓客服務,後者為身心有障礙人士提供工作機會,以及作出合適的培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更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列入「無障礙友善企業」名單,肯定了度假區在推動多元共融方面的貢獻。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