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港鐵聯同香港迪士尼設計全新迪士尼綫列車,目標2028年投入服務


港鐵於 2024 年 4 月 11 日 (四) 公佈迪士尼綫資產更新計劃,包括更換信號系統及購買三列全新四卡車廂新列車,目標在 2028 年投入服務。

根據介紹,港鐵將聯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就新列車的設計再次合作,繼續以融入迪士尼特色的車身及車廂設計,為乘客締造奇妙旅程。

港鐵將向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採購配備電池驅動功能的新型列車,列車充電後可無需架空電纜供電下驅動行駛,亦可沿用架空電纜供電來運作,是港鐵首次引入此類型列車。有關功能特性將為港鐵在進一步設計列車運作時提供更大彈性。而迪士尼綫的信號系統亦已沿用近二十年,是次更新計劃亦會更換信號系統,使用現時業界普遍應用的「通信為本列車控制技術」為基礎,並利用新式的車與車之間的 (train to train) 通信技術,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港鐵期望隨着列車技術和設計的升級和更新,迪士尼綫於 2028 年後將以全新面貌服務乘客。

港鐵公司車務及創新總監李家潤博士表示:「我們期待在這次迪士尼綫的全面資產更新工程,採用包括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為未來的鐵路設施、營運和維修以及乘客體驗,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更換列車及信號系統均是複雜的工程,我們會審慎按部就班地推展項目,嚴謹及有序地進行相關的檢測、安全驗證和測試工作,以及根據國際標準進行不同的測試和調試,並會在取得相關政府部門的認可後投入服務。」

迪士尼綫車隊由三列四卡列車組成,於 2005 年正式通車,是全球首條專為迪士尼主題樂園而建設的大型運輸列車專綫,接載乘客經時光隊道穿梭開放式設計的現代化欣澳站與維多利亞時代風格的迪士尼站。現役列車以 1994 年英製都城嘉慕電動列車車卡改裝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